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APP教會我們的事
上課日期:108/03/22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北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第一堂
學習中心介紹、註冊使用說明
學習中心影片觀賞
APP操作介紹
平板應用

第二堂
學習中心使用說明
原子能APP介紹及使用
原子能知識介紹及動手實驗
[DOC成果]

學員們使用電腦學習登入學習中心

來自清大原科中心的勇慶老師,拖著一個神祕的金屬行李箱現身,在「APP教會我們的事」的課堂上,北埔DOC的學員們跟著老師一起透過數位和科技的方式,走進生活中的原子能世界。

學員們首先安裝幾個原子能益智闖關遊戲APP,在破關的樂趣中無壓地學習科學知識。接著老師再帶入肉眼無法直視,卻無所不在身邊的「輻射」。透過下載「全民原能會」及「環境即時通」兩個由原能會及環保署管理的APP,學員可掌握全台各縣市監測站的即時輻射量,也能獲知空氣品質資訊,實用之外,也從中認識屬「游離輻射」的X、Y射線,以及屬「非游離輻射」的紫外線、紅外線等能量。

勇慶老師向學員說明生活中的輻射

為了揭開輻射神秘又令人畏懼的面貌,勇慶老師介紹了食衣住行中常見的輻射,也舉出新聞實例教導大家如何破除謠言。老師解釋,輻射就是一種能量,若帶有能量即代表有輻射,然而是否有害的關鍵在於量的多寡。生活化的教學,認真的學員們也不斷舉手提問,「鎮上賣的負離子坐墊能不能買?」、「身上戴的水晶飾品有沒有輻射?」、「核災食品能不能吃?」在勇慶老師有問必答的科學解析中,學員們也漸漸露出領悟的讚嘆。

勇慶老師操作輻射偵測儀偵測

課程最後,勇慶老師打開隨身的神秘行李箱,拿出不同類型的輻射偵測儀器,實際測量DOC教室裡的輻射值,學員們也趁著下課將家裡帶有能量的電子產品、飾品拿來給老師測量數值。只見按鈕一按,儀器發出響聲,數字開始跳動,學員們目不轉睛地盯著儀器,聽老師的問診分析,還好通通都在安全範圍值內,學員們露出放心的笑容。

下課後,勇慶老師也致贈給學員們可以反映紫外線的測試珠,見大家圍成一團搶著領取,像孩童般充滿好奇和躍躍欲試的心,在熱鬧的聊天聲中,好學又認真的北埔DOC學員們,就這樣完成一堂有趣的數位科普課程。APP,真的能教會我們許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