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數位絹印設計創作
上課日期:106/06/02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北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數位設計創作



絹印概念與製版學習



刷印實作應用

[DOC成果]

老師先介紹了甚麼是絹印,並對絹印流程和原理大略介紹。接著要大家開始構想圖案,哇!好難喔,學員們可能都有二、三十年沒有畫畫了,拿起了筆也不知從何畫起。老師引導大家想主題,也欣賞了些作品,讓大家練練自畫像。小試身手後信心大增,期待大家作品喔!

老師對電腦描圖及上色重複說明一次,也讓學員跟著一步步操作,讓有興趣的學員可以更容易自學。大家已經把準備印刷的圖稿都完成了,接下來就是開始仔細的描圖。同學們用油性筆仔細的描出線稿。

學員繪製的貓咪圖案的圖稿

完線稿了,接下來開始製版。將感光劑薄薄抹平在絹版上,再透過強光將影像在曝光在絹版上,輕輕用水沖洗就完成了。雖然步驟簡單,大家還是小心翼翼的進行著。大家關了燈身處在暗房中,刷著手中的絹版,眞的很有趣。

學員透過強光將影像在曝光在絹版上

開始封版-大家開始仔細的檢查絹版上有沒有不小心洗破的小洞,再用膠帶將四週封住以免印出邊框。再來認真的學習了上色方法和技巧。上完顏色再讓他定色,自己設計的作品就完成了。大家都覺得很有成就感,也覺得課程很有趣。

接下來我們將手匯稿掃描成電子檔,學習將電子檔上色,這麼一來可以隨時修改、換色,也可以輕易的多製成多圖。我們也利用了photocap 學習電腦手繪圖稿及上色,在老師的引導下,果然激發出學員們的繪畫潛力。

大家關了燈身處在暗房中,刷著手中的絹版,眞的很有趣。

[學員作品]

從自己設計圖稿開始,不論是手繪或是電腦繪製,大家都一手包辦。自己設計的作品就完成了,課程中除了絹印,也學了配色和電腦繪圖,大家都覺得很有成就感,也覺得課程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