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竹苗色彩學 — 北埔走讀地圖
上課日期:111/03/18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財團法人明基基金會-北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地圖賞析
標示景點
原件繪製
色票採集
數位編排設計
[DOC成果]

學員在電腦桌前繪製地圖

採集老街故事元素 調製北埔色彩地圖

 

想尋找新的觀點重新看見熟悉的社區?戴綺瑩老師「竹苗色彩學」,帶領北埔 DOC 學員用色彩與設計,將街區的故事景點,用更原創的色彩地圖呈現。從地圖製作的賞析開始,戴綺瑩老師說明走讀地圖的創作要點,除了有清楚的圖例、少量文字說明 ,更要能簡單明瞭、引發好奇心、重點式說明,排版方面也適度留白讓眼睛休息。

學員用電腦打字寫介紹中

提到畫畫許多學員都沒有自信,但在綺瑩老師示範如何用線條簡單勾勒 iCon後, 學員們開始埋首自己的故事景點繪製,每個建築和細節都充滿學員個人風格。 再利用繪圖軟體將手繪的圖放進電腦進行編修,是大家最有興趣也最興奮的學習環節。

有了基礎的地圖元素,老師帶領大家使用 APP 調製地方代表色,從大家採集回來的北埔街巷與建築色中,票選出的五個地方色號,就成為地圖的道路、圖示和底色主色調。仔細編寫過的介紹、配上自己畫的圖示和街道圖,從零到有個地圖共同創作,在此完成。

 

老師指導AI軟體操作

從色彩學地圖的製作中,一次學會資料整理、圖像繪製與地圖排版編輯,學員們從零開始,學會如何將自己生活的北埔巷道,共同創作整理為一張地圖,裝備了這些數位轉化的組合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