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我的偶動畫 — 北埔街巷故事
上課日期:109/06/03
縣市:新竹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北埔DOC
上課地點:DOC教室
偶動畫介紹
主題腳本發想
剪輯軟體介紹
後製剪輯
[DOC成果]

學員拿著手偶拍照

搧風點火為哪樁 竹笐火化身偶動畫

 

「快!搧風!大力一點點就好~」、「阿! 太用力了煙歪掉要重拍拉」、「天啊! 我的柿子怎麼都失焦了?!」、「好好笑~你的太陽拿反了拉!」。

 

一靠近教室就能聽到教室此起彼落的哀號聲跟學員們互相搭配指揮的聲音,小小的DOC教室裡面熱鬧非凡,原因是因為戴綺瑩老師的偶動畫課程今天是拍攝捏製人偶的課程。

 

戴綺瑩老師從基礎步驟教起,寫劇本、畫面分鏡、捏黏土,再逐一定格拍照,從無到有的製作過程,學員每項皆參與其中,透過分組活動,各自負責字幕、選背景音樂、配上旁白與音效,可以看見有許多獨特巧思。

學員紛紛發想各個以北埔為特色的主題,例如學員香香這組就選擇挑戰做起來相對複雜的北埔文化特色「竹笐火」光是做竹林就耗掉它們整整半節課的時間,但它們的竹林拍起來栩栩如生非常的精緻成為影片中的一大亮點。

 

其他組學員也不落人後,由妙玲姐領軍第一組也以北埔柿餅為主題做發想,做出柿子由綠變紅、削皮、風乾、熟成變成各種產品的過程,黏土柿子個個看起來紅潤飽滿,看起來個個是上選柿子圓潤可愛,恨不得帶回家炫耀收藏,雖然捏製柿子花了大量時間,但仍然在課堂間拍完,還有人自己回家再捏黏土追加畫面,非常認真。

 

最後就是賴清元大哥這組,它們以北埔的特產「膨風茶」的茶園與山歌為主題,青翠的茶園與嘹亮的山歌滿足了觀眾對客家文化的記憶。
 

偶動畫成品效果,讓學員迫不及待展現給親朋好友,大家用心捏,認真剪輯,到最後一刻的後製,帶來滿滿的回憶,在大家腦力激盪、熱情滿溢之下,共創多部好作品。

為了拍出煙的效果 要搧風

學員小心翼翼擺拍玩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