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課程內容]雜草煮茶-搜集土地的味道
上課日期:108/06/20
縣市:苗栗縣
開課單位:明基友達基金會-三灣DOC
上課地點:苗栗縣三灣鄉北埔村北埔運動公園
平板應用植物百科《形色》APP
認識地方植物
雜草煮茶
[DOC成果]

芝宇老師與三灣 DOC 學員們一同到北埔運動公園採集與合照

揭開地方百草身世 數位資訊找尋土地的味道 

從平凡上班族到走上以草製茶、用草創作的林芝宇老師,這次浪跡來到三灣 DOC,帶領學員認識田野裡既熟悉又陌生的雜草,探索土地給的青草配方。貼近生活環境的創作課程,果然吸引了來自三灣及南庄、頭份的學員共襄盛舉,眾人熱鬧又熱烈地跟著芝宇老師展開一場雜草探索之旅。

芝宇老師以自己探索百草的故事做為課程的引子,介紹學員除了 「形色」 APP 之外,詳盡實用的網站 「認識植物」 ,用關鍵字和植物的特徵,對照網站上的科屬,及植物葉、花、果、根等不同部位的特徵,更精準及有架構地認識植物。同樣開著紫花、外型相似的貓腥草和紫花藿香薊,是同屬菊科的植物,進一步要分辨就要看莖的顏色是紅還是綠,牛筋草和雀稗挺立又有節的莖幹,是同屬禾本科的特徵。

芝宇老師教導學員們如何使用數位工具查找辨識植物

三十幾位同學共乘汽車來到了鄰近的北埔運動公園,樹蔭與草地環繞的公有地上長滿了多樣的青草,學員們拿著手機和採草用具,邊辨識邊採集,一面聽著老師的講解。慢慢建構植物知識的同時,住在客庄的中生代學員們,也一面以自己生活中與記憶裡所使用的民俗植物知識與老師交流。長滿魚腥草的野地讓學員陷入狂熱,從小就跟著長輩一起採集魚腥草使用的學員們,興奮地將大把大把的魚腥草裝入袋,憶起家中長輩都如何用來煮湯或青草茶消暑解熱。

學員們一起創作了兩幅作品,一起開心合照

採集完畢後,學員將草分類剪段,準備曬製成味道更為濃縮的雜草茶。老師也讓學員們學著盤點、辨識,靜下心來用毛筆畫雜草的樣貌,用草筆書寫雜草的名字。學員雖然多有擔心畫得不好或寫得歪斜,但在老師的鼓勵之下,雜草蔓陀蘿圖也蔓生出不同風格的植物相和字跡,如同大自然中的生物多樣性。學員有感而發地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依菩提,這門課打開了觀看百草的天眼,有了數位的工具,雜草知識也會累積得越來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