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o
跳到主要內容

從 DOC 看臺灣 —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2021

圖片-主視覺:從 DOC 看臺灣 —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從 DOC 看臺灣 -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

影片組

黑鳶眼下的大樹

高雄市/大樹DOC

發想緣由與創作背景

為迎合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提倡友善種植及生態保育,大樹DOC以在地故事「黑鳶眼下的大樹」為主軸,與學員共同創作劇本,並使用輕黏土製作逐格動畫。

作品摘要

黑鳶眼下的大樹,這是一部用黑鳶的角度,反思大樹地區生態浩劫的問題,大樹地區以種植鳳梨聞名,因為大樹區大為丘陵山坡地,也位居水源保護區,因特有土質及水質,大樹出產的鳳梨就是特別好吃,所以大樹區有「鳳梨王國」之美譽。 有農作物,就會有鼠輩來光顧,農民為了保護自己辛苦的心血,不得已只能在田間放置老鼠藥,希望自己的農作可以不受到鼠輩侵害,放老鼠藥當然會有一定的效果,但這也讓以老鼠、蛇為食物的黑鳶,間接中毒死亡,導致黑鳶逐年消失。

創作訴求與預期效益

藉由故事影片反映大樹在地生態問題,反思農作施放農藥的必要性,如何讓農作與自然生態保育達到平衡,是大家所關心的問題,期待可以藉由此影片,作為大樹地區自然生態影音教材,或喚醒大樹民眾對於生態保育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