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mo
跳到主要內容

從 DOC 看臺灣 —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2021

圖片-主視覺:從 DOC 看臺灣 —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從 DOC 看臺灣 - 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

手機攝影組

白鷺鷥飛過[小寒]的清晨

臺南市/西港DOC(檨林里)
作品預覽圖:作品名稱白鷺鷥飛過[小寒]的清晨

發想緣由與創作背景

小寒前後,陰雨綿綿,趁著沒下雨的清晨,一早嘉南大圳的農友即啟動耕耘機到農田翻土,四面八方的白鷺鷥聞聲而來,振翅飛越小溪,前往覓食。白鷺鷥翱翔的姿態,更讓人想起傳統念謠「白鷺鷥車畚箕,車到溪仔墘」情景,同時譜出一付歲末農忙的景象。

作品摘要

白鷺鷥翱翔、覓食的身影,農友友善土地永續利用,用善念對待大地,更為南台灣的小寒清晨,帶來一股樸素、古早的氣味。

創作訴求與預期效益

據農民曆記載,今年一月五日至六日之間「小寒」,為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三個節氣,表明已進入一年中的寒冷季節,對於地處熱帶的台南而言,沿著嘉南大圳附近的小溪、溝渠,仍不時充滿綠油油的氣象。白鷺鷥覓食的身影間接傳達此地的農友友善土地永續利用,用善念對待大地的正能量;更為此地的小寒清晨,帶來一股樸素、清新的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