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top圖片

賽作品

創意應用組創意應用組

石墻一家仔一世又一世
封面圖檔

發想緣起暨設計理念

電子書是輔導團協助石墻庄建庄200年開設「繪家鄉」課程,村民們踴躍參加這盛事,一起來參加繪畫課程,把家鄉的點點滴滴畫下來。村民們第一次拿起筆打稿上色,將他們記憶中的石墻繪畫下來。

創作故事

民國106年石墻庄是建庄200年,結合一系列文化活動加上五大庄聯防盛事,石墻庄為主辦庄,因此輔導團設計了一系列課程,記錄片、logo設計、手繪家鄉、親子寫生比賽等等。
石墻社區呈東西長條型,狀似紅棗葉,或許因為地形與紅棗葉相似,所以石墻社區與紅棗結下不解之緣,為全國唯一紅棗大量生產之區域。
石墻社區原叫石墻或石圍墻,早年又稱石城。石墻社區水源來自後龍溪,水質清澈在社區中處處可見大大小小的浣衣空間,有乾淨的水源生產出品質優良的紅棗,也是全台灣唯一生產地。除了紅棗還有鬆又香的檳榔芋、稻草編織、陶藝手拉坏、石頭彩繪..等產業文化,石墻的開拓史、五庄聯防文化、濃濃的人情味文化..等。
歷史上發生了兩次嚴重天然災害,一是民國前一年的兩次颱風,造成主要河川洪水氾濫成災,迫使後龍溪改道,使石圍墻原屬雞隆區因此次水災,本庄從此脫離老雞隆而劃入公館區。二是民國24年中部大地震(關刀山大地震),台灣發生有史以來最強烈地震,造成災情慘重,災後次年村民勒圓形石碑紀念難民。
因為時勢的變遷,曾經石墻的歷史己成過往雲煙,為保留這些記憶讓後代子孫了解,引發社區居民共同記憶,凝聚居民精神。將長輩的口訴資料彙整記錄拍攝下來,將剪輯成影音檔,以利永久留存。
目前得票數:91

上一頁
.

要投票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6/08/28~106/09/15
投票時間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