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top圖片

賽作品

創意應用組創意應用組

獵人與狗-神山部落的由來
目前無資料

發想緣起暨設計理念

每個部落的開始都有著很美的傳說故事,而傳說的背後與意義都有一定的精采及革命,這是在魯凱族-神山部落發生的事,看似簡單的遷村,因為一隻獵犬的不離開,延伸到部落的移居與讚嘆好地方,在此地落地生根。
可惜這樣的傳說故事流傳,大多是以言傳的方式讓大家記住,但記住卻無法想像的人比比皆是,我們霧台DOC團隊利用了動畫的方式也請族人錄製族語及中文字幕的搭配去呈現故事內容,我想這樣的方法應該可以替部落找到傳承的方式,得以保存並典藏,使更多人知道部落的開始如何扎根到深根,進而延伸凝聚成一個大家庭….部落。

創作故事

從前從前¬¬----大約是在五、六百年前的歷史,在舊好茶部落Kucapungan有一戶人家均以狩獵維生家名(房屋名)叫Thevengn。這戶人家有三位兄弟,獵人三兄弟要去打獵,而老大Pulhalhudhan的目標是神山Kabalheladhan(現址為霧台村神山社區)狩獵區。有一次,他們像往常一樣地帶著獵具和一隻忠心耿耿的獵狗到神山去打獵,並依照習俗先到部落郊外之路上,去探聽鳥的鳴叫聲是否為吉利。很幸運的是他們聽見許多的鳥叫聲都是吉利的象徵,就興高采烈的去神山獵區獵。三位兄弟到神山天色已晚,就在那裡過夜並預備打獵。夜裡老大Pulhalhudha做了一個非常吉利的美夢,從此以後神山列為最佳獵區。他們在獵區幾天,覺得獵物差不多了,正要回家時,卻發現他們的獵狗不願跟著回家,並做出了令他們驚訝的事。牠一直不斷的吼叫,然後拚命的挖泥土,挖到牠精疲力竭後,就直接趴著睡在牠挖的坑裡而賴著不走。經三兄弟怎麼叫怎麼搖他都不肯起來。這時三兄弟都慌了,不知如何是好!正在不知所措時,突然其中一位兄弟恍然大悟的說:在Kabalivan的田裡不是有一位老人家在那裡工作嗎!?我們去那裡請示他好了。就這樣三兄弟趕緊去找那位名叫Talhuuunu耆老。他們把獵狗的舉動重述一遍,並說我們的獵狗不肯回部落,請問我該怎麼辦呢?那位耆老聽了之後就說:你們的獵狗很可能是要叫你們留在神山建立一個部落。他們聽後就回去拿他們的獵具和獵物回舊好茶的家,並留下獵狗在神山獵區。從此以後,他們三兄弟就常常帶著食物去神山獵區為狗並打獵。後來因他們的獵狗仍舊不肯回舊好茶的部落,因此,讓他們想起那位耆老的指示,認為獵狗既然不肯回家,乾脆全家人就遵照那位吉露的耆老Talhuuunu所講的話,全家就遷移至神山狩獵區,並蓋了神山獵區第一個房屋,同時沿用舊好茶部落原有凡屋之名稱叫Theveng(現今神山第一家)。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回到舊好茶,並挑選了七戶人家隨他們遷移至神山獵區,在神山就成立了一個小部落名為Kabalheladhang。
目前得票數:73

上一頁
.

要投票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6/08/28~106/09/15
投票時間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