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top圖片

賽作品

創意應用組創意應用組

詔安客語日常用語學習
封面圖檔

發想緣起暨設計理念

詔安客語在與其他客語比較之下,不管是族群人數、分佈或推廣相對弱勢;五、六年級之後會講詔安客語的人數,明顯逐漸削弱中,尤其年輕一輩 似乎對此傳統母語早已遺忘殆盡,未免此特有文化語言在未來沒落消失 。
雖然政府近年來也極力推廣在地母語教學,但成效有限,唯有結合在地有心人士極力積極推廣外,DOC本著為社區文化盡份心力,設計一份簡單易學的詔安日常用語教學,有注音與語音發聲教學,讓有心學習又不知從何處下手的人,透過圖像、注音與語音練習能好快學會日常詔安客語。
若是你是其他語系的客噢,也能比較詔安客語確實與其他語調的不同,不是我們的發音不正確,這就是我們特殊之處,所以我們也極力來維護此文化特色,讓它能在這塊土地持續一直保持下去。

創作故事

決定以詔安客語為題材時,便上網找一些日常生活用語的相關的資訊及圖檔,因為詔安語調與其他語系的語調有些不同,所以便找在地會講此語調的人士協助,並且以大家都看得懂的注音拼音,讓學習的人更能以注音跟發聲相互配合練習,如此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為了讓發音讓大家聽得更清楚,於是也找幾位發音正確,口條清楚的學生協助錄製,再加上一些後製的編輯,才能讓作品完整呈現。
目前得票數:152

上一頁
.

要投票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6/08/28~106/09/15
投票時間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