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top圖片

賽作品

創意應用組創意應用組

將軍手作「雷雕文化故事盒」
封面圖檔

發想緣起暨設計理念

經耀、寶蓮與我都是台南將軍出生,也是在地長大的「將軍人」因為將軍DOC讓我們有機會相聚在一起。

我們所生活的將軍區,有豐富的歷史建築痕跡、亦有說唱人生喜樂的民俗藝術,這般特有的傳統文化,是累積先人的智慧與巧思,和我們在地的風土民情、及信仰習俗而產生。

凡舉例,我的故鄉苓子寮,每年冬至前夕,皆會舉辦「冬至送火王」的傳統民俗,至今已續130年,賴清德榮頒授市定民俗證書;將軍漁港曾舉辦端午龍舟大賽,年年都吸引壯觀的人潮;將軍的特產「將軍棉花」也帶動在地手工棉被的經濟盛景,至今老師傅們依舊延續著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

因此我們假數位機會中心所學「雷射雕刻」的數位技術,以將軍的歷史故事為核心題材,製作多款旋轉式的「將軍文化故事盒 」

藉由數位工藝紀錄將軍文化,及我們導讀「故事盒」的志願服務,典藏在地的歷史傳承,希望這番小小的成果,能夠為我們深愛的將軍,帶來大大的改變!

創作故事

我們手繪圖案,並挑選木板雷雕,製作成各種木製元件,包括音樂底盒、轉動齒輪、故事人物等,再結合複合媒材應用。

凡舉例事盒的盒頂裝飾,利用苓子寮漁網當作色彩使用;將軍端午龍舟大賽,寶蓮手工縫製特產「虱目魚」小布偶作為亮點,而最最最具代表性的將軍棉被的棉竹棍,經耀居然用小木棒和棉花,等比例縮小捲成一模一樣的造型,大家真的很用心!

將軍的文化是與時推移的,因傳統本紮根於生活,故所反映的文化特色,在現今的數位社會,既可昇華為民俗文化的精神內涵。

因此能與DOC的大家相遇、不論是漚汪國小許校長、黃主任、資訊替代役、DOC輔導員,最感謝的還是我們的花猴老師,能讓我們講將軍的文化故事,其價值與意義對任何人都會是影響深遠。
目前得票數:152

上一頁
.

要投票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6/08/28~106/09/15
投票時間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