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top圖片

賽作品

影片組影片組

東石先天宮

發想緣起暨設計理念

本影片設計的理念是以口述旁白加上影片的方式呈現,把先天宮的重要歷史事件及傳統活動以影像記錄下來,用說故事的方式呈現畫面,讓觀看影片的人很快的了解和認識東石先天宮特別的地方。

創作故事

從東石人的祖先跟隨鄭成功渡海來臺,定居東石港開始,那時候就恭塑了保生大帝供村民膜拜,然而正式建廟是在康熙六十年,當時廟名為「福隆宮」,光緒四年廟宇重修,換名「先天宮」。現在的東石先天宮新廟佔地八百坪,高約45公尺,建築宏偉 ,具『 唐式建築 』特色,並擁有全國獨一無二的『 天閣 』、『 地閣 』。
東石先天宮的五年千歲和雲林馬鳴山的五年千歲是完全不一樣的神明,相傳民國十二年,東石港發生冤沉大海雙屍命案 , 代旨李千歲奉旨下凡率領十二位天神鎮守東石港,鑾駕到來時,許多人都看到神燈上有「代天巡狩」的字樣呢!
先天宮裡供奉了一艘「捷泰利王船」,是在民國十四年由福建泉州富美宮放漂而來,被發現停泊在外傘頂州,王船主神朱、邢、李扶乩,指名要威鎮東石港先天宮。當時還發生迎接船隊翻船,王爺顯靈迎救的故事呢!
自從五年千歲十三天王降駕先天宮後,先天宮每四年都會舉行一次王船祭典,日期都是固定在農曆 10月15日,這一天王船會出廟遶境供信徒參拜,船前要有人提著水壺走在隊伍的最前頭一路洒水,表示替王船「開水路」,抵達燃燒地點後,再將金銀紙料堆放於王船四周,經過簡單儀式過後,時辰一到,即行點火「送駕」,眾人齊跪恭送瘟王出海,讓王船到天庭繳旨。
目前得票數:22

上一頁
.

要投票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6/08/28~106/09/15
投票時間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