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top圖片

賽作品

影片組影片組

永和山水庫

發想緣起暨設計理念

永和山水庫位於苗栗縣三灣鄉永和村和頭份市間,原名東興水庫,應三灣永和村民集體強烈要求,於1984年完工掛上銜牌後,更名為永和山水庫,是一座沒有水門和水閘的水庫,是典型的離槽水庫,供應三灣、竹南、頭份、造橋及新竹用水,長年水資源充沛,環境清幽,風景秀麗、湖面平靜無波、鳥語花香,每天(早上或黃昏)是居民運動的好去處,尤其假日更是人氣景點,坐在涼亭中,涼風徐徐,卻令人不捨離開,還想再坐下來,三五好友話家常,或獨自一人沉思,尤其四月桐花開,滿山滿谷的繁花,是賞桐的好景點。

創作故事

鄉鎮有「聯合行政辦公室」有聽過神仙也有行政辦公室嗎,「永和山福德祠」就是如此,永和山水庫興建時,因為會淹沒鄰近地區,村民擔心失去土地公保佑,而將所得補助款捐造永和山福德祠,共有27尊土地公遷移至此集體供奉,形成「聯合辦公室」奇觀,也是趣聞。
因為興建水庫,居民也必須離開家園,另覓居所,因而大部分村民遷居外地,田園還在永和村,白天回來耕作,傍晚就回家休息,形成傳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上班方式,每天要回家園前,必先去水庫旁土地公廟上香道早安,才放心回去工作,對神明的尊敬和景仰,表露無疑。
目前得票數:251

上一頁
.

要投票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6/08/28~106/09/15
投票時間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