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top圖片

賽作品

影片組影片組

尋找大鑼鼓

發想緣起暨設計理念

大鑼鼓又稱為內山鑼鼓、大板鑼鼓,早年從中國福建移民傳承過來,已經有一、兩百年歷史。相傳當年福建移民落腳處,都位於台灣北部山城如汐止、南港、石碇、坪林一代之山區,內山鑼鼓因此得名。而且這個大鑼鼓陣的發展因為地理環境因素,近百年來就在這個區塊發展,無法跨越北部山城,所以俗稱『下港仔』的中、南部就少有鑼鼓陣的蹤跡。

 五十年前,平溪山城的居民組成了多達12隊的陣頭,在山林間穿梭、叫陣、比武,熱鬧非凡。後來隨著山上採礦資源日益委縮,居民逐漸散去而式微,最終居然消失匿跡近五十年的光陰,讓人感嘆。

 平溪當地耆老藉由農村再造的契機,重新發起鑼鼓陣文化傳承的活動,號召在地老、中、青的居民重新組成傳統鑼鼓陣頭,經過近兩年的集訓、遶境、

創作故事

我們真實呈現『大鑼鼓』陣的絕代風華,在長達兩年的追蹤記錄下,我們發現這個鑼鼓文化居然可以消失匿跡長達五十年,感到不可思議。

沒有文化傳承的村落就不會有永續的發展,平溪山城儘管經歷礦業的興衰,居民移居他鄉討生活,文化斷層危機湧現,但在有心之士的奔走下,擁有悠久歷史傳承的大板鑼鼓、內山鑼鼓終究在長達半世紀的消失匿跡下復活,也展現了文化無窮的底蘊。
目前得票數:277

上一頁
.

要投票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6/08/28~106/09/15
投票時間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