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top圖片

賽作品

影片組影片組

三灣守護神五穀廟

發想緣起暨設計理念

三灣DOC, 一個充滿人情味的知識補給站,學員在感受到滿滿的收穫與恩澤之餘,自然希望能對這塊土地有所回饋;知而後行,我們熱烈討論、腦力激盪,希望集思廣益透過所學將三灣的美、三灣的好、三灣的特色一一介紹、分享給其他人。
人非萬能,當力有未逮時,總會希望冥冥之中能有神助,因此自古以來人口聚集的地方大都會有廟宇,那裡不但是人們力量的泉源、心靈的依託,也常是居民交流、互動、甚至強身健骨、和辦理各種活動的地點,但為什麼三灣這個廟叫五穀廟? 問了很多年輕人,還真的很多人不清楚呢! 所以就讓我們來告訴您吧!

創作故事

在100高齡的客家婆婆吟唱中,我們聽到了漸趨式微的客家古調,其爬滿智慧紋的臉龐,盡是歲月刻下的痕跡,從她口中娓娓道來,才知道在醫療資源缺乏/的年代,五穀廟不但是人們的信仰中心,竟也算是醫院的前身呢;是神跡?是謎信? 誰能證明?也或許那些藥籤裡的中藥大都是溫和無傷的藥材,但終究五穀廟裡供奉的主神(五穀爺)所指示應許的藥籤,曾是陪伴鄉民渡過難關、撐過苦難,步向坦途的一盞明燈啊。
除了介紹五穀廟的歷史與平常運作,藉著藥食同源的觀念,我們連結推廣在地的特產(三灣梨、水梨餐),與景點(五穀廟、運動公園) 並提醒我們身邊常被忽, 卻有健身功能的藥草,希望人們能善加利用,更加平安健康。
目前得票數:276

上一頁
.

要投票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6/08/28~106/09/15
投票時間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