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top圖片

賽作品

影片組影片組

藺鄉、藺香、藺編讚

發想緣起暨設計理念

1、藺草編織是苑裡地區傳統產業,早期曾經創造出很高的外銷產值。
2、民國六十年代草蓆、草帽都還是很重要的外銷產品,可惜因為中日斷交加上國內工啇業起飛,農村人力大量擁入工廠,從此藺草編織逐漸沒落乏人問津,造成編織人才嚴重的斷層。
3、有鑑於藺草編織這項傳統技藝,若不即時系統的加以保存,將會隨著時代的洪流永遠流失。
4、過去藺草編織技藝的傳承需要師徒傳授,技藝的習得曠日費時不可能短時間內學會。因此把藺草編織的方法數位化,讓想學這項技藝的人可以藉著影片無師自通,讓藺草編織的美與珍貴價值永久保存。

創作故事

1、鄭愛子女士出生於苑裡鎮福田里,從小跟隨母親及女性長輩學習藺草編織,因為聰明伶俐加上勤勉好學,習得藺草織織的手藝獲得一致的肯定與嘉許。
2、參加歷年社區舉辦的藺草編織比賽,都獲得優異的成績得到無獎座。
3、家中珍藏無數極品藺編作品,供民眾觀賞,平常熱心傳統技藝的傳承,主動教授後進耐心的指導。
目前得票數:95

上一頁
.

要投票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6/08/28~106/09/15
投票時間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