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OC數位應用創作大賽

標題_參賽作品
:::
遊程規劃組
影片組
達人直播組

標題圖示
達人直播組

NO.1
咱來滾歌仔

FaceBook粉絲頁

員山數位機會中心-結頭份社區Yuan Shan DOC

發想緣由與創作背景

歌仔戲是唯一發源於台灣的原生戲種,其中本地歌仔是歌仔戲最原始的表演型態,而位於宜蘭的結頭份便是歌仔戲的發源地,其演出以落地掃的方式演出,沒有戲台、佈景、不著戲服、不用鑼鼓,是歌仔戲中最樸素傳統的演出方式。
自2009年開始,秉持著文化發揚心情,結頭份社區自發性舉辨「結頭份歌仔戲文化節」,至今已邁入第十年,今年結合員山DOC透過網路直播,向網路民眾宣傳活動,藉以提升歌仔戲文化關注度。

作品摘要

秉持著『歌仔戲原鄉的使命』所辦理的結頭份歌仔戲文化節,這九年來在各單位協力下,累積了許多忠實粉絲,今年第十屆,運用員山DOC資源,利用軟體將相機的畫面串流到直播平台上,並使用影像擷取卡,投放至電腦中進行設定,藉由外接藍芽麥克風加強收音,減少因環境音影響觀眾觀看直播的體驗,也使用腳架來穩定畫面,提升直播時的畫面品質,除了基本的畫面呈現以外,還加上文字、圖片等元素到直播畫面中,藉此呈現不同的畫面角度和內容。
原於https://www.facebook.com/ysdoc2103/videos/846438802396005/ 進行直播,因該區域網路收訊不良導致影片中斷

創作訴求與預期效益

質化:
於直播期間,由正聲廣播電台蘭欣擔任主持人,訪問社區理事長及結頭份滾歌仔團團長,說明歌仔戲文化節活動及線上民眾問題反饋,直播結束後,彙整問題、建議並開會討論,再將內容統籌,製成短片,讓民眾用手機即可觀看。另外,為提升歌仔戲文化網路關注度,將開放民眾於文章下留言,參與歌仔戲文化節10周年馬克杯抽獎活動。

量化:
1.預估直播結束後,將增加50個結頭份社區粉絲專頁按讚人數
2.預估直播結束後,將有500人次以上影片觀看數
目前得票數:241
投票專區
投票需要透過第三方認證,請利用以下社群網站取得認證 投票時間:108/08/12~108/8/30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