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111年溫馨故事] 在秀林鄉有個後山蕨起
發布日期:2022-12-31  人氣:173

[職人DOC拍攝]目前園區販賣的商品,包含餅乾及山蘇冰淇淋

我是林俊雄,我是後山蕨起企業社的社長,我是高中畢業之後就到南部,然後從事中的生活,然後一直到101年才開始返鄉,重新回到家鄉,才開始慢慢去了解部落認識部落之後,才開始有個念頭想要為這個地方做一些改變。因為我們秀林鄉所種植的產業是山蘇,種植面積多達160公頃,那時候我就在想如何幫助這些老農,讓他們的產業能夠有一些附加的加值提升。從107年開始,我們開始跟慈科大有產學合作的交流,教授團隊協助我們做產品的研發,例如目前我們園區最火紅的山蘇冰淇淋,就是慈科大先幫我們做研發,然後三年時候內,我們開發很多不一樣的冰淇淋口味,一直到110年的時候,我們才開始委託嘉義的加工廠,來幫我們做合乎法規的山蘇冰淇淋商品。

採用新鮮的嫩葉製作的山蘇冰淇淋

除了冰淇淋以後,我們也做了餅乾加工部分。今年111年,我們也嘗試跟大漢技術學院合作,他幫我們研發出不一樣的餅乾。透過不斷的努力與爭取外部的資源合作整合,才有現在你們看到這些商品來出。我們主要是以山蘇的嫩葉來製作各類商品,因為它的纖維很豐富,而且它的鐵跟鈣也非常的多。至於山蘇的老葉,我們才用來製作防蚊液及手工皂。透過這些純天然的食品及商品,我們希望打造一個友善的環境,不要添加太多不符合現代的添加物。後山蕨起這個場域,不只只有吃的跟用的產品。我們最近也陸續跟許多單位申請補助,將園區建設的更完善。目前也籌備推動露營區以及導覽體驗這個模式,結合在地的產業跟太魯閣的文化。

所有山蘇皆是園區種植及佳林社區周邊老農種植,每天新鮮摘採

在去年110年認識秀林數位機會中心的駐點人員,慧雯非常熱心會帶客人來認識我們園區,也安排許多數位中心的課程讓我們進修,像是LINE相關的課程,讓我們學會使用LINE聯繫客人訂購商品,也透過創客的課程學習太魯閣編織,更有雷雕的課程,讓我們自己製作導覽解說牌。今年11年更推薦我們給教育部DOC職人,協助我們拍攝及曝光。DOC講師知道我們園區的工作同仁很少接觸電腦,可能會學得比較慢,但是DOC的老師們都很有耐心指導我們。駐點人員慧雯也常告訴我只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問他,或是尋求宜花輔導團的協助。今年秀林DOC的期末訪視,我也到場致意及分享心得,除了感謝DOC這兩年來的協助,也希望透過這些數位科技的協助,我們能讓更多的遊客認識秀林鄉佳民這個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