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員山DOC在結頭份社區的這幾年
發布日期:2022-10-31  人氣:254

教阿嬤用平板

  員山鄉位於宜蘭縣西南邊,透過台7丁線、台7線省道可聯通到新北市烏來、桃園市復興等地區。全鄉大部份面積是山脈,有雪山山脈、中央山脈,蘭陽平原就是這兩大山的沖積平原,土壤肥沃、水資源充沛,在全台灣22個縣市中,是少數沒有興建水庫又不缺水的縣市,其主要不缺水的原因是蘭陽平原有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在滋養,這兩大山脈都在預計颱風來臨時為我們儲存了大量水資源豐富了蘭陽平原種植及民生的供水,也讓員山鄉生產的紅心芭樂、金棗、二湖鳳梨、火龍果、梨子、椪柑、水稻……聞名在台灣的水果市場。蔬菜更有高冷的高麗菜、蔥、蒜、韭菜、結頭份竹筍、茭白筍等。

  員山鄉是典型的以農業生產為主的偏鄉地區,鄉內的大型公司、工廠極少,常住居民多為長者及小孩,就年輕的會到北部、桃園、新竹就業。結頭份社區發展協會在106年時,經同樂國小陳宣霖老師的推薦,承辦了員山DOC數位機會中心業務,DOC成立初期,我們把數位機會中心主要輔導事項介紹鄉內長者認識,邀請長者一起來學習數位基礎,偏鄉的居民及長者對電腦是非常的陌生,多數長者都沒有看過電腦甚至也沒有接觸過,因為在他們刻板印象中,電腦是非常昂貴的,而且容易損壞,家中如果有購買裝設電腦設備,也都是年輕人與學生求學的作業工具,所以電腦是碰不得的,說小心弄壞了,可是天大的大事,這也讓長者非常害怕接觸電腦。

321

駐點:阿公阿嬤、阿姨叔叔 咱來學電腦,我們免費提供您們上網學習。

居民:不要,我們又看不懂。

駐點:你學了可以找想知道事情呀!

居民:電腦都是年輕人的玩具,我們也學不會,這上面的字(鍵盤)認識我,我不認識它。

駐點:那您平常電話在做什麼用

居民:打電話,方便聯絡

駐點:啊您會用LINE嗎,平常有沒有跟朋友問安呢?

居民:打手機電話很貴呢!又不是不用錢,免錢我就會常打

駐點:好,那我教您們打免錢的電話

居民:偷打電話,會被抓去關嗎?

駐點:您來學習上課,就請老師教您們使用LINE、找資料

 

  初期就讓長者從簡單電腦開關機、鍵盤使用、認識電腦基本操作開始,長者在認識電腦基本操作後,就慢慢有了興趣,想要接觸與學習,因為長者們平常除了下田工作,做社區志工,其他時間也可以運用數位工具充實自己,我們也從開課當中了解長者的需求。

  給了長者喜歡電腦的機會後,便慢慢引導他們,如何運用身邊的超級小電腦(手機),在台灣個人手機普及率是相當高,幾乎人手一機,數位機會中心就請專業老師來跟長者教學,簡單的LINE互加好友、照片拍攝、圖片分享。

  尤其在照片分享上,長者在學會拍美美的照片後,都很喜歡馬上分享給親朋好友,讓他們知道自己是有跟上時代(我沒有那麼老,不是LKK)。

一個人在台上講話

  能拍照不代表懂拍照的技巧,長者要美美的照片又要自己拍的作品,數位機會中心就邀請長者來上課,老師白膠長者怎麼拍好看的照片,拍照時的角度光線取景等,長者學會這些基礎知識後,就常在日常生活中利用手機,走到哪裡都可隨手拍片,更讓長者學會趕拍、不用膠卷、盡量拍而且還不用花錢洗底片。

  長者學會拍照之後,數位機會中心在教大家學習簡單的美術編輯、製作問安的照片,於是大多數的長者平常用照片來打招呼,每天透過LINE互相問候、聯絡事情、組建LINE群組。

  長者們學會了部分數位功能後,也讓政府在推全民減碳有相當的成效產生,以往在傳達、紀錄宣傳廣告、活動辦理時,會消耗大量的紙張及傳遞時的二氧化碳排放,自從長者學會運用手機後,各項活動辦理上,節省的紙張印刷的耗材,大大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更讓社區通過環境保護署銀級低碳社區認證通過。

  DOC也協助鄉內社區村落在數位平台上做特色的推廣,如枕山紅心芭樂、三層坪水土保持農塘教育園區、結頭份歌仔戲、手工釀造醬油、二湖鳳梨等。這些都是DOC多年與在地社區、村落配合、共同創造的成果。未來社區、村落更需要DOC教導偏鄉數位成長的陪伴、創新,給偏鄉、給農村社區在數位時代,能跟上腳步,為在地創生持續發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