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數位教育不能等-常彩昕老師
發布日期:2022-10-07  人氣:175

常彩昕老師是宜花優良在地資訊講師

  文靜、認真是常彩昕老師初次參加宜花DOC種子師資培訓時,給輔導員的第一印象。相較於其它已經有社區工作經驗的成員,彩昕老師在聽輔導員講解DOC服務對象、現場教學狀況時,除了勤作筆記外,時而感同身受般的頻頻點頭,後來才知道,這些都與他的成長經驗息息相關。

 

  彩昕老師本身就是花蓮人,求學階段就讀數位內容設計系,畢業後返鄉工作,目前在小學擔任資訊代課教師,對於城鄉數位落差帶來的影響,他可以說是直接面對的第一線,疫情時代更是如此。110年COVID-19疫情爆發後,學校納入遠距授課教學模式,才發現部分學童家裡其實沒辦法提供視訊課程需要的軟、硬體設備,環環相扣的問題讓他思索自己能做些什麼?在這個時候,彩昕老師與DOC相遇了。

常彩昕老師至光復DOC教學親子專班,推廣電子書閱讀

  「DOC在社區舉辦的數位課程,我覺得很有意義!」這是師資培訓課程時彩昕老師分享的心得。而他也確實將想法轉化為行動,早早就開始設計數位教案、備課,錄製試教影片回傳給輔導團隊,順利通過培訓成為宜花DOC的新秀講師。

 

  彩昕老師初試啼聲的第一堂課,是光復DOC與光復圖書館合作辦理的「雲端劇本寫作」親子專班,教導學員利用線上電子書資源進行多文本閱讀,搭配網路資訊查找獲取更多知識,並結合文書軟體編輯、繪製自創的故事。資深講師都不一定有把握的教學規劃,彩昕老師活用他的所學及熱情,與輔導員不厭其煩的事前溝通備課,將教案盡可能的作到完美。而這些努力,在教學當天也都開花結果——六小時的課程內,家長們學到了很多以前不曉得的數位閱讀知識、孩童們也聽了許多故事、很開心的畫畫創作,可以說是百分百的成功!

 

  課程結束後,彩昕老師跟輔導員說,他對DOC有更具體的認識了,未來會持續精進自己,學習不同領域的數位專長,以將課程帶給需要的DOC學員。從小學到社區,彩昕老師的教室橫跨了不同的族群,但相同的是,都在為教育作努力。

常彩昕老師協助學員解決操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