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最好的教學就是陪伴-古青福老師
發布日期:2022-10-07  人氣:130

古清福老師是來自玉里DOC的講師

  「好,來!各位同學看我這邊,要把畫面放大只要用兩根手指頭這樣一滑...」在教室中央高舉著雙手,以口令搭配動作教學的男子,就是宜花DOC的古青福老師。作為土生土長的花蓮人,青福老師對於地方有著特別的情感,長官們口中的城鄉數位落差,是他生活週遭每天都會上演的劇情。「去農會辦個事情,遇到一位阿姨問我說手機好像中毒了怎麼辦?」諸如此類的生命經驗,讓青福老師瞭解到推動數位教育的重要性,與其被動等待、他更希望能主動出擊,幫助鄉親解決數位上的疑惑。於是青福老師就這樣加入了玉里DOC,在駐點人員的推薦下,參加輔導團師資培訓,進而成為了講師。

 

  教學的時候,青福老師深知鄉下長輩的心理,長輩們遇到學習困難怕講出來會丟臉,於是索性半放棄地坐著發呆——對此他採取跟大部分講師不同的方式,比起站在講臺上引導,青福更喜歡在教室內巡迴,跟學員們站在同樣的高度解說、走到每個人身旁給予協助。而這不僅限於DOC教室,與其他社區、文健站、長照據點合作開設的行動分班,即使是初次見面的學員,青福老師都能沉穩的給予協助,提供最適切的數位教學。

除了講師身分外,古老師也有經營咖啡工作室

  「可能是因為我有在種咖啡吧!」詢問青福老師如何培養耐心與愛心時,他笑著回答。種咖啡與種菜有幾分類似,一樣需要播種、澆水、除草甚至是施肥,然而咖啡是更為細緻的,不同的參數都會影響到最後的風味口感,就像教室內每一個心思細膩的長輩一樣。

 

  青福老師認為,即使學員來上課好幾次沒記起來也沒關係,再教就好了!因為比起植物的成長,人的變化其實更容易發覺。「雖然是教重複的事,但你會看到長輩他們多了很多笑容。」對長輩來說,也許陪伴本身,就是最好的數位教學模式吧!

古清福老師在行動分班教長輩用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