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宜花DOC大明星-蔡依玲老師
發布日期:2022-10-07  人氣:196

蔡依玲老師擔任駐點時期工作認真負責,獲得各界肯定

  教育部DOC計畫深耕偏鄉,與輔導團隊共同培育了許多資訊人才,而在宜花有一位講師每次開課都給學員留下深刻印象,她就是與天后蔡依林名字發音幾乎一樣的「蔡依玲」老師,而且巧合的是,他們一樣都是新莊人。

 

  蔡依玲老師高中畢業後因為求學而來到花蓮,到了民國104年看到花蓮市數位機會中心的職缺,應聘而成為駐點職務,從此一頭栽進了DOC。有別於縣內其他人口外流的鄉村,花蓮市民眾對於數位學習的熱情常讓DOC課程供不應求,為了讓學員都能得到協助,依玲老師不只常駐電腦教室陪伴學員,也經營社群軟體提供線上服務、吸收學員回饋以精進課程內容。

3D列印、雷雕等創客技術是蔡依玲老師的教學專長

  後來在輔導團推薦下,依玲老師開始擔任教學工作,將她的數位專長帶往其他鄉鎮教學。依玲老師說,剛開始教學時她常常被誤認,因為學員口耳相傳以為Jolin要來社區!到教室後發現誤會一場難免失望,這時她就會半開玩笑的說:「那個依林唱歌跳舞很厲害、我這個依玲手機平板也很厲害,既然都來了把握機會好好學習!」也因為這樣的趣事,在宜花DOC為數眾多的講師裡面,依玲老師成為少數幾個學員一看到就叫得出名字、勘比宜花大明星的講師!

 

  而依玲老師確實是有那樣的專業的,過往擔任駐點的經驗,教室內除了桌機、平板外,雷雕機、裁藝機、3D列印機等新興科技她都有很高的熟練度,在教學時總能跳脫傳統資訊框架,以「動手玩數位」的活潑課程形式,帶領學員認識、體驗應用,與生活日常相關的數位學習。甚至在COVID-19防疫期間,她還與DOC承辦柯先生一起努力,推動3D列印低成本的防疫面罩,實現數位科技解決問題的理念。

蔡依玲老師在花蓮有很多工作夥伴

  早在「地方創生」一詞出現之前,地方發展的工作便未曾間斷,DOC則以學習課程為媒介,為地方導入與數位相關的新知與視野。因應種種需求而發展出各種數位技能的蔡依玲老師,隨著科技發展一起進步,而且不只有她一個人,她也會帶領DOC學員,一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