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數位不是年輕人的專利-郭正雄老師
發布日期:2022-09-27  人氣:250

郭老師在宜蘭許多DOC都有教學經驗

  宜花DOC郭正雄老師是道道地地的宜蘭人,家住羅東的他可說是「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的最佳典範,尤其是數位新知的部分。郭老師最早與計畫結緣是在蘇澳DOC,當時以學員身份參加輔導團「社區遊程設計師」課程,在講師及駐點分身乏術時他自告奮勇加入,幫忙指導學習進度落後的同學,因而成為了志工、後來在輔導員推薦下參加了種子師資培訓,就這樣成為在教學現場活躍的DOC講師。

 

  與其他DOC講師相比,郭老師的年紀稍長了不只一些,但所謂塞翁失馬,這些歲月的痕跡反而成為他在教學上的利器。舉例來說,許多課程常會聽到長輩抱怨似的反應:「手機是你們年輕人的東西,我不會啦!」年輕講師可能會一時慌了手腳,但郭老師就可以不疾不徐地回應:「姊姊,我今年也65歲啦,現在手機真的不是年輕人的專利!」以年齡相仿的朋友身分,鼓勵中高齡大哥大姐們參與數位學習;而郭老師流利的臺語也是一絕,平常難倒講師的數位專有名詞,他在課堂上總能透過清楚地解說給學員聽。「因為我當時也是這樣學習過來的!」當輔導員稱讚郭老師時,他總會謙虛地這麼說。

動植物辨識APP是郭老師教學拿手領域之一

  談到對數位的期許,郭老師認為「會應用」是關鍵,特別是這兩年疫情下來,日常生活有很多部分都開始數位化,需要縮減數位落差讓還不會的長輩們迎頭趕上。至於具體方法,郭老師與輔導團隊有共識,即是將數位學理融入生活構面,創造長輩能運用數位參與生活的情境,藉由講師課程帶領逐步培養其成就感,以提高學習意願及成效。「大數據動植物辨識」就是一門最好的課程範例,對於網路檢索功能、大數據這些名詞長輩總是懵懵懂懂,但是他們會拍照!那就帶著他們在教室附近走走、拍拍植物,利用APP功能查詢雲端資料庫辨識動植物名字,看似簡單的流程,卻是長輩們熟悉數位路上大大的一步。

 

  郭老師與學員相處就像在交朋友,每次研習課程都會開設一個LINE群組,開放學員課後回家遇到問題時能即時發問,也會「加量不加價」不定時分享防疫訊息、資安常識等內容讓學員吸收新知,總讓學員備感窩心,也減輕駐點不少負擔。「我覺得數位就是教學相長,有時候學員給一些回饋也是我不知道的,我就可以去學起來,這樣很棒。」郭老師在影片訪談的結尾如此說。輔導員也覺得,宜花DOC能有郭老師這樣一位好夥伴,真的很棒!

郭老師參與講師影片錄製,分享自身教學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