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為數位教育發揮所長-孟崇惠老師
發布日期:2021-07-23  人氣:226

孟崇惠老師在宜花DOC服務逾七年,是資深優良講師。

偏鄉資訊人才培育不易,人員來來去去已是老生常談。正因為如此,像孟崇惠老師這樣願意留下來長期陪伴學員的講師更是難能可貴——早在宜蘭縣與花蓮縣尚未整併輔導區域前,他就已來到DOC服務。崇惠老師與DOC的結緣,是民國103年花蓮市DOC的旅行志工活動,在與社區民眾互動的過程中,他愛上了花蓮美好的人文風景,後來在社群網頁上看到DOC募集師資培育的訊息,報名參加受訓後任教至今,陪伴數以百計的學員學習數位知識。

 

因為工作的緣故,崇惠老師熟習各項軟硬體操作,具有MOS、TQC等專業證照,而且對於新興科技的嘗試,他從來不落人後。輔導團剛開始引進環景攝影教案時,他花了很多心思研究學習,並把經驗帶到DOC分享給各位學員。「我常跟學員說,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是要開始才能變得很厲害。」因為自己也是從頭開始學起,對於學員提出的疑問他都能迎刃而解,花費時間耐心、確實地引領學員向前。

崇惠老師熟習許多數位科技,用於教學幫助學生成長。

問起教授過難忘的課程時,崇惠老師回想起之前在壯圍DOC教過代間學習的班級,要帶著祖孫運用手機APP拍攝定格動畫,數位保存在地傳說故事。一邊在製作拍攝道具,另一邊同時在架器材設備,雖然手忙腳亂最後終於順利完成攝影、配音、剪輯,一打多的畫面仍然記憶猶新。

 

壯圍DOC定格動畫-宜蘭後埤咱的振安廟

 

「教導長輩跟孩童都需要耐心,只是耐心點不同。」能針對學員個別狀況因材施教,是崇惠老師受學員歡迎的秘訣。每次開課前他總會細心地向駐點確認學員背景,動態調整合適教學內容,為讓學員能最大程度吸收課程數位知識。「可能因為我是本科系出身,加上工作經驗讓我較擅長面對學生。」他謙虛地說。在宜花DOC服務逾七年,包含結束營運的單位,崇惠老師幾乎所有DOC都去過了,是一位全方位的優秀講師。

 

「希望數位教育不要有城鄉差距,剛好自己還幫的上忙,就來盡一份心力。」崇惠老師的初衷與DOC計畫的理念不謀而合,未來他也會作為宜花DOC優良在地講師,持續陪著學員一起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