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從業界到社區-羅玉合老師
發布日期:2021-07-22  人氣:276

羅玉合老師是宜花DOC最早開始線上課程的講師之一

有著和藹可親笑容的羅玉合老師是臺中人,結婚後跟著先生來宜蘭定居,平時除了在資訊教育公司任職,也會利用個人時間到社區擔任志工替長輩服務。羅老師最早與DOC結緣是在105年由壯圍DOC阿德總幹事推薦,進而參加輔導團師資培訓成為在地講師,這麼一待就是六年多。對羅老師來說,DOC講師身分將她專業與想做的事兩者結合在一起,在教學上常常能事半功倍,問道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羅老師笑著說:「教長輩學習與在業界不同,是要非常有耐心的,需要去了解他們的需求、跟他們互動,也要不斷地給予正向回饋,引起長輩的學習興趣,這樣才能真正把數位融入他們生活。」


在宜花DOC任教的這些日子,羅老師跑了好幾個社區跟單位,累積超過400小時的上課時數,雖然近七成的學員都是長輩,但也有不少中壯年學員,來到DOC學習數位技能,想增加自己職場競爭力。此時,羅老師對文書軟體的專業,總能針對學員需求給予協助,無論是就業履歷表製作、會計試算表運用、計畫簡報排版都難不倒她——原來老師擁有微軟MOS、TQC等專業資格認證,平常就有在教導學生考照相關數位技能,而將經驗帶到DOC則能依照學員狀況提供教學。特別是政府現在有許多部會計畫都將資源投入偏鄉,衛福部長照據點、勞動部多元就業等,教育部DOC計畫就能起到很好的作用來培訓人才,羅老師也教過許多在職進修的人員,其中有兩位學員甚至專程寫文章來感謝老師栽培!

 

DOC讓我提升工作效率-學員徐秀惠

數位學習增進工作效率-學員小語

在DOC任教六年多,老師前往許多社區單位替長輩上課

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全國DOC實體課程暫停辦理,各單位陸續改為線上課程,卻是不少講師未曾涉足的領域。在這樣的滾動式修正中,羅玉合老師是宜花DOC少數幾位在初期便自告奮勇要承接遠距授課的講師,配合輔導團開設「視訊軟體教學」、「資安小尖兵」、「數位保健」等因應防疫的課程。視訊教學有別於傳統授課模式,長輩常常是用個人設備在自家連線,有時訊號不好影音不清楚,有時不小心跳出去卻連不回來,甚至有時候會遇到一堂課最後只剩不到一半教學時間的狀況...除了輔導員及駐點跟課協助外,需要老師很大的耐心,初期多虧有親切的羅老師協助陪伴學員,讓宜花DOC能帶著大家數位防疫。

 

羅玉合老師兼具在業界教學的專業、在社區服務的溫柔,是宜花DOC不可多得的好老師。本次訪談的時候,雖然羅老師有些緊張,但看著她在課堂上跟學員的互動,就像影片中分享說的那句話:「在DOC服務的感覺是相當溫馨的。」宜花DOC有這樣一位在地講師,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