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回到部落,以數位專長陪伴長輩
發布日期:2020-11-10  人氣:180

萬榮數位機會中心(DOC)109年度新設為基礎型,由萬榮鄉紅葉社區發展協會承接。協會在執行DOC計劃之前,已有豐富的高齡長者照護經驗,承辦鄉內見晴、明利、紅葉等三村的關懷據點,同時也辦理馬遠、紅葉失智據點的工作,總計鄉內的服務四個村里。數位中心的加入,彷彿是為鄉內注入一股新的活水。有了電腦教室、設備和師資,萬榮DOC今年在課程的開發上,特別著重長輩的學習與體驗,開設如生活體驗、平板繪畫、雷射雕刻、行動支付等類型課程,得到鄉內很好的迴響。

 

雷雕課程後大合照

將黥面文化製作成雷雕鑰匙圈

從外縣市就學後返鄉的睫儀,接下剛成立的數位中心工作擔任駐點人員,過去在大學時就讀數位多媒體設計系的她,一開始工作的跌跌撞撞的,要重新適應管考行政、並思考如何從「熟悉」的數位工具中,提煉出內容,以簡單輕鬆的方式和長輩們分享。萬榮是花蓮三個原鄉之一,鄉內居民大多為太魯閣族,今年DOC辦理雷雕體驗課程時,睫儀還特別設計了黥面圖騰的底圖,讓長者能在平板上設計自己的黥面臉譜,進行影像處理後,再透過雷射雕刻製作成鑰匙圈、杯墊等作品。此外,根據長輩繪製的圖畫,DOC也規畫製作訓練記憶的桌遊拼圖。除了能讓長者活動手指之外,期望新興科技透過結合族群文化、可以召喚文化記憶,讓學員們得以用更親切的方式體驗新興科技工具。睫儀常常在課後跟我分享長輩們的故事,她說,現在開始會有長輩帶著手機來找她了,也有人常問她還有沒有開課呀?她就會半認真、半開玩笑的說,明年囉!

 

 

駐點人員睫儀化身部落導覽員拍攝介紹社區的影片

因應疫情期間,課程也面臨了一些挑戰,因為高齡學員眾多,協力開課的照護據點大多制定了嚴謹的防疫規定,讓招生變得較為困難,所幸及使如此,仍未減學員們的學習熱情。此外,萬榮、豐濱是花蓮縣內唯二沒有藥局的鄉鎮,爲此DOC特別帶領長輩至鄰近的便利超商操作口罩預購,希望能讓長輩們透過更多元的方式取得相關的醫療資源,同時也辦理到生鮮超市體驗使用電子支付的課程,長輩們總覺得新奇,也許是想,這個回到部落陪伴他們的小女孩,還會爲他們帶來多少魔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