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數位創客軟實力-游焰熾老師
發布日期:2020-10-14  人氣:254

火火老師107年第一次進行3D列印教學,來到豐濱DOC跟族人介紹新興科技。

來到位於花蓮縣鳳林鎮的泥藝工坊,負責人游焰熾正在用樂土製作文創商品,他的另一個身分,是宜花DOC學員口中的「火火」老師。火火老師是鳳林在地出身的返鄉青年,原本北漂就業,後來毅然決然返回家鄉開設工作室,追逐自己的理想。「文創工作室這條路,就說明了它不是以賺錢為目的。」火火老師笑著說,為了維持生活基本開銷,他開始前往學校兼課教學。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聽到北林三村社區發展協會在徵電腦教師,因為自己也是電腦資訊相關科系畢業,便與協會接洽,希望能用所學專長,來回饋鄉內一起生活的民眾,也從此開啟了他與DOC計畫的緣分。

 

 

來到DOC的初期,火火老師跟著鳳林DOC的夥伴替學員上課,講解手機、平板操作,攝影等常用功能APP,看著學員學習時專注、快樂的神情,感受到這份工作的價值。「其實鄉下都很美,只是沒有人去認識。」火火老師為了更好的行銷家鄉,與DOC合作將他拿手的3D列印引進DOC課程,替既有的上課模式注入新的活力。火火老師的3D列印不同於大多數使用者習慣,他擅長設計模具,完成後就可以配合紙漿、樂土等原料,製成如名片座、紙鎮等文創商品,透過與學員激盪創意、分工,讓沒有3D繪圖經驗的學員也能享受到3D列印手作的樂趣。

除了3D列印以外,雷射雕刻的技術可以保留材質原貌,也是火火老師拿手的數位課程。

輔導團隊循序漸進,引入3D列印、雷射雕刻等設備,作為新興科技推廣的一環,也廣開系列課程,邀請火火老師前往宜花其它DOC授課,與各地學員討論、創作屬於在地的創意小物。「雷射雕刻能保留媒材原本的味道,有時候比起3D列印、模具創作更能反映在地特色。」火火老師在一次教學中分享,他也很開心能到其它鄉鎮與學員相處學習,認識各地的故事、農特產,總讓他獲益良多,火火老師有多認真?在DOC破百的教學時數,是相當好的證明。

 

火火老師的創客能量充沛,DOC課程外也有許多面向與輔導團隊合作,具備返鄉青年及創客職人身分的他,是宜花DOC最好的講師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