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新科技「鬥tàu‧火車」,啟動停駛40年的林鐵小火車
發布日期:2020-10-04  人氣:301

「鬥tàu‧火車」校園巡迴啟航計畫

從三星DOC組成的青年團隊「還想試試,特遣部隊」,從2019年開始以雷雕創客技術保存在地太平山森林鐵路文化,吸引青年人才返鄉投入數位創新的行列。為了將這一份歷史記憶傳承給下一代。今年透過輔導團的提案競賽與教育部青發署CHANGEMAKER2.0計畫,提出「鬥tàu‧火車」-五分火車餅乾模型DIY文創開發及校園巡迴展演的構想,從地方耆老的口述歷史出發,整合團隊成員在數位技術、繪本創作、故事演藝的專長,完成一套屬於地方的鄉土教案,讓停駛40年的林鐵小火車重新啟動,三星的孩子們透過遊戲認識阿公阿嬤時代的生活故事。

「鬥tàu‧火車」,「鬥」閩南語讀音tàu,有裝上、組合的意思。為了做出可自己動手組裝、又可以品嚐,兼具趣味和美味的鬥火車餅乾,團隊邀請三星在地專業的工業設計師 -陳士鉅大哥,簡化五分火車的線條,創作出適合兒童DIY組裝的火車分解圖,再經過雷射雕刻、3D列印模具多次研發測試而成。

除此之外,團隊從採訪鄉內春菊阿嬤關於兒時五分車的回憶故事,製作成春子繪本,並安排故事表演劇場和鬥火車餅乾DIY在三星鄉中小學校園巡迴,孩童們在活潑生動的故事表演中與故事姐姐開心互動著,還能動手體驗「鬥tàu(組裝)」火車餅乾,看著他們迫不及待想大口吃掉才剛組裝好的火車,這趟鬥火車巡迴想必能在孩童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家開心的大合照

研發過程可真是吃足苦頭,幸好三星鄉擁有許多熱心的高手鼎力協助。我們和三星鄉的30年糕餅老店「美都西點麵包」、在地職人「陳士鉅」、大專院校「耕莘專校餐旅科技術」共同研發,耗時半年不斷實驗的研發過程,我們嚐試使用了三種不同材質的模具,第一波測試-使用雷雕木片打樣,結果麵團都黏在木片上,超級失敗。第二波測試-使用3D列印模具打樣,雖然順利的壓制出零件形狀,但是因為列印的模具太厚,導致餅乾烤出來賣像太差也不好組裝。第三波測試-使用金屬鋁片製作單獨的模具打樣,但是零件太多,製作耗時,後來焊了一組金屬模具,才解決模具問題。

餅乾材料使用三星米和三星鴨蛋等農產,配方經過諮詢耕莘專校餐旅科張文智老師,他說餅乾的奶油含量決定了酥脆的口感,若是要當DIY零件,奶油就需要減量,不然會太酥脆,雖然口感好,但是很容易一碰就碎,在經過多次的實驗,終於製作出口感最佳的配方。

鬥火車餅乾研發除了應用數位科技如雷射雕刻機和3D列印機等製作模具,能夠順利完成是因為串連了在地店家、職人和學校的協助,研發商品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但看著參與組裝餅乾活動的孩童和民眾開心的笑臉,辛苦的過程都變成有趣的回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