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樂在其中!帶領大家用地圖說故事
發布日期:2020-09-29  人氣:254

故事地圖好好玩課程教學

今年宜花輔導團的必修課程「故事地圖好好玩」,邀請到東華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研究中心的郭俊麟老師與團隊們,前往19個宜花數位機會中心,帶領大家用地圖紀錄家鄉故事。這門課程源起於宜花輔導團計劃主持人須文蔚老師,與郭老師在花蓮教育廣播電台的節目訪談,郭老師向大家介紹多年來在各社區教學,帶領學員用手機拍照、定位做田野調查,運用地理資訊系統平台如TGOS地圖協作,進行圖文史料的數位典藏,並透過互動式地圖設計,賦予地方新的詮釋。訪談中邀約郭老師前往DOC授課,老師也欣然答應,而開啟了宜蘭花蓮19個鄉鎮的故事之旅。
 

郭俊麟老師教大家建置地圖協作平台

這是一項不容易的任務,宜花南北距離遙遠、每個DOC的特色發展、學員狀況、場地設備等都不一樣,得花費相當的心力。然而開課至今,每堂課程學員與同仁都反映十分精彩熱烈,6個小時的課程,學習透過手機拍照、定位景點、上傳圖文資訊在電子地圖上,下課也紛紛繳交自己編排的故事地圖網頁,是個非常有效率的一門課,學員也有很大的成就感。故事地圖的第一堂課在玉里DOC,現場20多位學員,除了DOC教室的桌機外還要搭配筆電上課,郭老師很有經驗地拿出自備的超小型投影機、麥克風設備,現場調整桌椅與布幕位置。課程在郭老師與團隊講師的帶領下,一個個在地圖上標註了小農的位置與產業介紹。

授課過程也教學空拍機操作

當天課程結束後不久,郭老師便傳來了檔案訊息,是玉里課程當天整理的故事地圖網頁,有課堂照片、影片、空拍照片、講義資料,老師說:「沒見過這麼認真的老師吧,還交作業!」是阿,因為後續又收到了好多份課堂記錄,其中還有剪輯配樂好的課程影片,也利用時間向學員示範飛空機,從空中記錄地景地貌!猶記郭老師曾說:「我不是地圖控啦!」,但老師過去進行的地圖製作與踏查案例、以及今年DOC的課程帶領,除了地圖控之外還有對教學的熱忱,才能夠化繁為簡,讓大家都可以輕鬆的運用數位工具,記錄家鄉的產業和文化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