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格拍美學-張淑綿老師
發布日期:2020-09-23  人氣:234

運用光桌製作格拍動畫,是阿咪老師的拿手絕活

綽號「阿咪老師」的淑綿老師,是在107年來到花蓮定居,在此之前,她是活躍於業界的動畫講師,曾指導作品「我的阿公是潛水人」榮獲澳洲雪梨國際兒童創作影展最佳兒童創作劇本獎、克羅埃西亞青少年創作動畫影展少年組亞軍等多項殊榮,後來在「用智慧做公益」影像工作坊上,淑綿老師與姊姊分別擔任助教與講師,指導宜花DOC的學員討論主題、繪製分鏡到拍攝剪輯,成為了她與DOC結緣的契機。

 

淑綿老師本身具有美術專長,又喜歡花蓮的環境與文化,在輔導團隊推薦下,108年課程與淑綿老師合作,開設一系列「定格動畫」課程,協助各DOC創作在地特色故事影片。第一年授課,淑綿老師前往了花蓮的豐濱、壽豐、新城等DOC,以她獨到的眼光教導學員規劃影片內容,用格拍的形式完成許多美麗動人的作品;此外淑綿老師也到宜蘭三星DOC,配合資訊志工的雷切創作建構角色,拍攝定格動畫紀錄太平山文史故事。

在宜花DOC教課的過程,他認識了很多偏鄉的美好

在DOC教學初試啼聲,淑綿老師指導的DOC作品備受肯定——108年教育部「從DOC看台灣」數位應用創作大賽影片組,八個獲獎作品裡就有三個是淑綿老師指導的,包含金獎壽豐DOC「食農教育-食物生產與環境平衡」!學員都對這樣的佳績感到驚艷,從對定格動畫沒概念的外行人,經過老師的巧手教學,完成的作品竟如此美妙,透過數位影像的形式確實呈現了想傳達的內容,直呼淑綿老師真的是最棒的老師!

 

「要在規定的課程時數內完成定格動畫教學,帶學員做主題引導、劇本發想、分鏡繪製以及道具製作,確實不是簡單的工作。」淑綿老師說,但是每次到DOC,看到駐點夥伴們的辛勞、聽長輩分享在地文化故事、田間美麗的風景......等,總讓她想再多為這些美好盡一份力。「其實,我也從宜花DOC的大家身上學到很多。」淑綿老師感性的結論道。

對學員們來說,也能學習到阿咪老師的專業

即便受到疫情影響,109年淑綿老師仍然熱心地前往各DOC教學:秀林、員山、蘇澳、吉安、壽豐、花蓮市、新城、卓溪等地,都有她的足跡。只要有地方想學習動畫製作,那裡就會有淑綿老師的蹤影,我們也慶幸,宜花DOC擁有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