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在蘇澳DOC更進一步認識3D列印
發布日期:2020-08-14  人氣:294

認識機器種類,如何使用,了解3D列印的種類及成型原理和如何分辨3D列印材料。

大家好,我是蘇澳DOC駐點人員廖美婷,在進入DOC之前不太熟悉操作電腦,覺得科技距離我的生活有點搖不可及。在進入DOC之後,透過數位課程老師循序漸進的教學方式,結合生活應用,讓我慢慢跟上時代的腳步,學習到很多好玩又好用的數位技能,更有趣的是讓我有機會碰觸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新科技。

 

今年蘇澳DOC開了3D列印課程,選課的時後還很擔心這麼高的技術,學員會不會覺得門檻太高、很難招生,沒想到一開放就吸引了很多對新科技有興趣的親子族群。

老師教我們如何從機器上把作品拿下來。

老師在課堂中很詳細地說明了3D列印機器的種類及成型原理,現在3D列印技術可以應用的範圍很多,像是公仔、玩具、工藝用品、建築、藝術、醫學等等,我們意想不到的都可以用3D列印製作成果,經由老師講解如何做,讓我們開始自己動手做。

老師用網路免費繪圖軟體TINKERCAD教我們繪製3D圖,大家直接網路上操作,畫出想要的模型圖。開課前,我們得到了劉生根爺爺的作品圖,我們選了常常吃到的三種魚類:鯊魚、馬加魚、鬼頭刀,嘗試製作成3D列印圖章。除此之外,老師還教我們如何去網路找自己想要做的圖案來創作,設定圖型尺寸、長高度,大家彼此激盪想法、絞盡腦汁又互相協助,花了很多時間製圖。雖然很多地方做錯又重來,失敗化作下次成長的經驗,一次又一次重來終於成功了。

與自己作品,開心照相。

老師帶了三台3D列印機器來協助大家製作成品,每台機器使用的材料、列印速度、機器調整都不太一樣,讓我們大開眼界。在列印的當下,慢慢看到自己畫的圖成為實體3D列印圖章,笑容湧現的時刻,真的很有成就感,讓我更有動力做好DOC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