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把握「機會」、好好學習
發布日期:2020-08-06  人氣:241

DOC駐點人員帶小朋友寫作業

各位DOC夥伴好,我是隸屬南澳數位機會中心的駐點人員-姿芳,於2020年5月到職,在還未接觸「數位機會中心」前,一直以為這裡就是個讓民眾上上電腦課的一間教室,殊不知它原來有很多的故事在裏頭。

偏鄉,就是個資源不多的鄉鎮,且人口大多是老人與小孩,老人們平時聚在一起聊天哈啦,小孩們就是拿著手機打電動看抖音,看上去感覺生活單純無憂無慮,實際上他們錯失太多學習機會了,你說他們資訊設備不足嗎?其實不然,現在手機很容易取得,重點是沒有一個帶入學習的管道。

「數位機會中心」在南澳鄉立圖書館,設立了多台桌上型電腦供民眾使用,

常常看到民眾來借用,但是國中以下的學童居多,不用說也知道他們都是來玩遊戲的,一開始我採柔性勸導,希望他們多利用電腦來查資料,或是上我們的數位學習平台看影片,起初效果不太好,畢竟孩子對於學習這個部分多數是選擇逃避的,有些寧可放棄使用電腦,也不願意寫學習單,當時我感覺很挫折,心想:「有這麼好的環境跟設備,怎麼不好好利用?」

小朋友利用DOC教室電腦完成作業

最近剛好到了暑假期間,小朋友來的人數及次數也變多了,我突然想起來有暑假作業這件事,我就問了其中一位小朋友:「妹妹,你暑假作業寫了嗎?」她回答:「寫一半而已。」我接著問:「怎麼沒寫完呢?」她說:「因為我不會啊!」我請她隔天帶暑假作業過來,當天就在DOC教室裡,陪著她把剩下的作業完成了,過程中,我引導她利用DOC教室的電腦查一些資料及圖片,也告訴她電腦可以查很多資料,也可以看很多教學影片。

沒多久,其他小朋友也一起圍觀過來,爭先恐後地要我也協助他們一起寫作業,我告訴他們,電腦跟手機除了玩遊戲、看抖音,其實有更多值得我們去探索的東西,這也給了我一個去引導這些孩子們踏入學習的「機會」,從事這份工作,開拓了我另一個視野,也讓我重新審視「學習」這兩個字,因為我們從一出生就是不斷地在學習,有「機會」學習,就要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