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義民亭歷史文物與3D列印應用
發布日期:2019-09-02  人氣:173


 
義民廟不僅是九岸溪三村四大庄的信仰中心,同時也是宗教文化、人文歷史、建築藝術的中心,更是宗教文物的重鎮,本廟保留有早年乩童作法的寶劍一把、印刷籤詩的雕版30組以及舊式神轎一頂,見證了當年信仰的盛況。其中,籤詩雕版印模的製成,包括三村及大庄信眾在內,出錢贊助,虔誠奉獻,均有留下姓名。
 
  ──《戀戀九岸溪》,〈竹田人文風貌〉,黃學堂。
 
-
 

富里DOC開設「3D列印體驗應用」,讓學員與講師結合文物列印

富里DOC今年開設3D列印課前,我們先在網路上找到了和籤詩有關的記錄資料,後來又在《戀戀九岸溪》的村史中找到更詳細的說明,經過確認,發現這批籤詩的木製刻印雕版,仍原物保留在義民廟裡收藏,其歷史價值實是不言自明,只是並未公開展示,而如此這麼珍貴的歷史文物,也不宜讓人直接使用雕版,感受當年信眾的虔誠奉獻和雕版匠師的職人手藝。

因此除了課程原先規劃簡易3D建模製作個性鑰匙圈之外,我們也想透過3D建模,還原木刻版的印面,希望以後來到竹田村的朋友可以透過3D列印雕版,感受往昔。不過,3D印表機製作的刻版還在調整階段,完成以後,我們會推出小活動和大家分享,歡迎大家持續關注我們的粉絲專頁哦!
 
-
延伸閱讀:
【竹田義民亭的文物】/黃學堂
https://hakkaimpact.thcdc.hakka.gov.tw/…/thcc_w1_m10_s1_c.a…

學員製作3D列印模型之前上網搜尋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