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資訊志工教我的事
發布日期:2019-07-29  人氣:245

明志科技大學資訊志工柏霖,利用出團時間協助壯圍DOC辦理數位課程,擔任助教教導長輩使用平板電腦。

大一時懵懵懂懂的,在學校網站上看到一個「資訊志工」的培訓課程,當時甚麼都還不了解,一股腦的就報了名,抱著一堆問號前往參與課程,聽到了一堆完全沒聽過的詞彙「DOC、資訊志工、數位機會中心、壯圍……」,才知道原來我們學校有參育教育部的計畫,正在募集一群到偏鄉提供資訊服務的志工團體。

大一下時才真正有了第一次出團的機會,實際到了我們的服務單位-壯圍數位機會中心,漸漸的對當地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也意外的在大二時當上了團隊的副團長,出團的頻率因此增加。我們每次的服務目的都不同,有協助DOC課程辦理,有協助盤點地方資源,也有陪伴長者學習……等,慢慢的開始思考到底偏鄉需要的是什麼,人力嗎? 資源嗎? 教育嗎? 或許我們能夠給的只是一點,沒辦法對整個大環境做出什麼太大的改變,但到後來也漸漸的釋懷了,和長輩們在DOC相遇,看看他們需要什麼,給予他們協助,獲得一個溫暖、純樸又簡單的回饋,好像…不用想的那麼複雜,盡力而為就好了,這樣的想法慢慢地變成了一種初衷,深信著如果有一群人抱持著一樣的想法,不需要太過偉大的志向,這社會也會漸漸變的美好。

隨著經驗逐漸豐富,柏霖在駐點的邀請下利用個人休假時間開始擔任講師,在壯圍鄉內的村裡開設行動分班。

後來受駐點人員邀請,在非出團的時間擔任講師,在初期並沒有甚麼太浩大的心路歷程,只想說把它做好,在備課時準備了非常多的內容,實際上過一次後才真正發現,原來數位資訊上的城鄉差距是這麼的嚴重,也萌生了許多感慨,偏鄉的教育是不是應該有一點改變? 招收許多學員固然是好事,但會不會因此而讓小班制教學的效果降低? 講師一個人力量有限,有時候學員的程度落差太大,才明白資訊志工真的很重要。講師走入偏鄉亦然是好事,但對於未來,如果能夠有更多志工走進偏鄉與長輩們互動,從一位講師到一群講師,共同來服務,相信這是能夠期待的,也能夠發揮我們的社會責任,成為很棒的服務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