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用動畫療育人心的阿咪老師
發布日期:2019-06-10  人氣:217

宜花DOC輔導團與阿咪老師合作,開辦一系列定格動畫製作課程。

新城DOC位於花蓮北埔國小,北埔國小在20102016年都曾入選公共電視台灣國際兒童影展小導演大夢想拍片計畫。在2016年雖然主題不是拍攝動畫片,但在工作坊中認識阿尼馬動畫工作室的負責人怪獸老師(張淑滿),從此怪獸老師跟花蓮也結下特殊的緣分。2017年,新城DOC透過跟宜花DOC輔導團隊申請提案競賽,紀錄在地七星潭的傳說故事,計畫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邀請怪獸老師來花蓮指導師生,將七星潭的傳說故事「青石公的傳說」做成動畫。透過兩天的工作坊,大小朋友完成動畫短片。這部影片後來教育部數位應用創作大賽拿下影片組的金獎。

新城DOC北埔國小蔡佳玲老師指導學生寫意象書法,表達0206地震的心情,並透過DOC力量將其作成定格動畫。

2018年宜花DOC輔導團辦理用智慧做公益影像工作坊,再度邀請怪獸老師擔任講師,怪獸老師的妹妹阿咪老師是課堂的助教,阿咪老師本身具有美術專長,曾指導定格動畫作品「我的阿公是潛水人」獲得澳洲雪梨影展最佳兒童創作劇本、克羅埃西亞青少年創作動畫影展亞軍。阿咪老師因為太喜歡花蓮的環境,在2018年底搬來花蓮定居,於是宜花DOC輔導團與阿咪老師合作,在2019年開設定格動畫班,希望阿咪老師可以將她的專長,協助各DOC產出特色故事。

許多學員創作定格動畫時,學到很多東西,是收穫滿滿的一門課。

半年多來,阿咪老師不只在花蓮的壽豐、豐濱、新城授課,也到宜蘭三星DOC,配合資訊志工雷切製作動畫角色,拍攝定格動畫,讓阿咪老師直呼過癮。其中最特別的是與新城DOC合作,學校的師生,在蔡佳玲老師指導意象書法下,把201826日晚上深夜的大地震,透過書法字,傳達孩子的心情與感觸。阿咪老師也指導孩子,把完成的書法字體做成動畫。孩子透過這樣的課程,自己與自己對話,對當時0206大地震帶來的害怕,似乎不再恐懼,反而更珍惜跟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