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瑞穗DOC與樂齡中心合作 共同陪伴樂齡長者
發布日期:2018-09-29  人氣:353

志工協助長輩使用平板電腦

瑞穗樂齡中心設置在富源社區發展協會,課程大多由富源社區專案經理鍾瑞騰先生統籌協調,以生活安全、運動保健、人際關係、政策宣導、心靈成長為核心課程,搭配在地資源及特色,開設相關課程,例如植物染、樸素畫及數位課程等,以提升樂齡學員在社會參與及自我價值感,搭配社區眾多活動,例如護溪志工、共餐、祖父母節等活動。

阿嬤與孫女一起學習用平板

其中數位課程大多跟設置在富源村富源國小的瑞穗數位機會中心搭配,駐點人員怡伶都會先來電至各關懷據點詢問社工或照服員,提出開課需求如人數、時間、上課內容及如何搭配課程等,讓課程設計更有趣。樂齡中心與數位機會中心合作多次,瑞穗DOC怡伶了解樂齡學員喜歡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上課及尺寸大一點、字體大一點的平板電腦,每次都邀請專業而且講課輕鬆有趣的講師群及今年才剛採購10吋的平板電腦到各關懷據點,開設行動分班,樂齡學員比較容易碰觸到資訊設備;課程一開始,講師先複習簡易平板操作,例如開關機、拍照、錄影等,有時帶入小遊戲,樂齡學員玩得不亦樂乎,慢慢比較不害怕碰觸平板電腦,有時教導實用APP,例如訂火車票、對發票、看食譜等等數位課程,讓樂齡學員明白平板電腦不僅可以玩,亦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樂齡學員最喜歡怡伶帶著在富源長大,並在國中小收資訊培訓的資訊小志工來陪他們上課學習,這些小志工就跟長輩的孫子孫女差不多大小,因為鄉裡的年輕人大多到外地工作,有的把小孩帶在身邊,長輩只有在過年過節才有機會看到兒女帶著孫子輩,在課程中有資訊小志工的陪伴,樂齡學員笑得更開懷,緩解長輩希望有子孫陪伴的渴望,減少內心的孤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