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111年東東澎DOC在地資訊講師-洪彰君
發布日期:2022-11-18  人氣:146

kahoot問答互動方式,說明網路資訊安全與網路素養教材,遊戲中學習資訊。

太麻里DOC的講師,洪彰君,擁有數個身分是DOC執行秘書、學員、志工,也承接單位太麻里鄉曙光社區關懷協會的總幹事,還是太麻里長老教會的牧師,於各鄉鎮服務過但從未接觸過數位機會中心,但工作需求與服務必要性擁有基本的數位技能,對於數位資訊快速變化,接受度高且充滿興趣。

洪老師曾於阿里山茶山部落服務時,看到部落好物手工藝品、皮雕商品及高山農特產品苦尋識貨的消費者購買,因而開始自學商品拍照、拍攝,與威力導演剪輯軟體的使用,從陌生接觸到影片產生,不熟練狀況下剪輯的影片差強人意,但曝光行銷也是種新嘗試,另外也讓當地居民接觸3C產品,初體驗資訊學習內容,牧師除了自學外,也帶領部落民眾一起學習成長。

來到太麻里數年後,得知鄉鎮設立的數位機會中心資源,不但能精進自己也能帶給鄉內民眾豐富多元的資訊知識,進而努力爭取計畫,承接DOC營運計畫後,與團隊討論摸索,接觸、認識、瞭解數位工具應用、文書軟體應用、影像拍攝與剪輯等,陸續參與過的課程有旅遊攝影達人、鏡頭後的影像、數位影像DIY、好景隨手拍、一影勝千言、GOOGLE工具應用、我的Google生活。洪老師認真吸收每堂課程的內容,並消化成為自己能理解的方式,準備為在地居民規劃一套輕鬆學資訊的初階課程。

洪老師與學員們參與輔導團隊的商品攝影課程,學習拍照技巧和情境式照片的擺設。

後來,成為太麻里DOC聘用講師時,面對的學員族群多半是年紀偏大的民眾,也是最需要學習資訊的一群,這些學員學習力偏弱,且記憶力偏差,需要更多耐心與愛心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教導,甚至一對一個案指導,才會弄懂操作。

洪老師曾DOC開設許多基礎生活應用課程,如資訊素養、數位生活APP、健康輕鬆玩、手機生活理財APP、辦公室達人班、Google帶我去旅行…等。走進部落的行動課程,常常遇到未接觸過平板電腦的耆老、長輩,就得用切西瓜和舒爾特方塊的遊戲,學習平板指法使用,在遊戲中發現資訊很貼近生活。這兩三年來,教導學員使用健康類APP,觀察自己的身體健康,使用醫院線上門診系統,縮短看診和回診拿藥的的時間。協助下載健保快譯通,說明知道自己的就診資訊,和藥物資訊,服務對象都以銀髮族為多,讓他們也能跟上資訊的步伐。

洪老師希望能用資訊科技陪伴社區長輩、民眾一起於數位環境下成長,不論基礎、進階的學習內容,只要不排斥願意靠近一次學習,過程中可相互討論、交流,感受數位資訊的便利性與多元性,並且運用於生活中,提高生活效率和工作效能。

洪老師教導民眾認識APP類型,如何搜尋和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