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111年東東澎DOC在地資訊講師-黃隆献
發布日期:2022-11-17  人氣:225

枋山DOC黃執行長創立一套如何怯除長者對電腦的排拒心理教學方法,慢慢的引領村中長者進入網路世界

現任職於枋山鄉楓港社區執行長,負責社區營造之擘劃、向各部會研提計畫及執行。17年前的海棠颱風,奪走黃隆献執行長經營多年的餐館,他有感於世事無常,也覺得這就是所謂的天命。結束餐廳生意後,黃老師轉換跑道開始為社區服務,愈做愈有興趣,一服務就是18年,全年無休,將社區營造當成自己的事業用心經營。99年開始承辦教育部枋山數位機會中心業務,並擔任執行長一職,如今已邁入第12年。沒接受過正規數位學習教育的執行長,原本對電腦資訊一竅不通,但是他肯從頭學起,已經是6、70歲一把年紀了,還報名就讀美和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

 

黃執行長將10多年在枋山DOC耳濡目染的學習心得,與科技大學數位學習經驗融會貫通,創立一套如何怯除長者對電腦的排拒心理教學方法,慢慢的引領村中長者進入網路世界,享受科技帶來的美好生活。如:阿公、阿嬤能和外地子女透過視訊話家常;用「一指神功」搜尋資料,而愛文芒果果農透過Line來Line去賣芒果,還賣得嚇嚇叫。執行長更善於資源整合,向各部會申請之計畫結合數位功能,將成果發揮到極大之成效。如:運用數位科技宣導保育環保意識、文創商品、打造伯勞鳥生態教育園區、農村再生社區產業之包裝、樂齡學習中心之數位科技教學、農委會各項執行計畫等等。讓楓港社區年年都能得獎,除了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屏東縣第一個獲得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銀牌認證、衛生福利部金典英雄獎、今年更榮獲農委會農村領航獎肯定。

枋山 DOC數位服務走入社區,針對銀髪族群則透過行動設備體驗,並強化銀髮族電腦資訊能力。

黃老師在授課前會先針對上課的族群精心設計課程內容,新住民族群遠嫁來台,因為所在文化及教育背景不同,就開設電腦課程教她們由學習注音ㄅㄆㄇ認識中文,她們都很開心可以回家和小孩互動;因為文字看不懂,新住民大都無法考取機車駕照,黃老師積極與恆春監理站合作下鄉服務,於數位機會中心電腦中下載各國文字的考照考題,讓她們反覆練習,成功輔導多名新住民考取機車駕照,避免因無照駕駛而受罰或發生交通事故,並提升生活便利性及強化生活適應能力,藉以提升就業力及創業能力。

 

針對銀髪族群則透過行動設備體驗,並強化銀髮族電腦資訊能力。課程專門設計能協助長者了解學習電腦有那些好處,數位在生活中可以協助他們活得更方便、更美好,吸引他們對數位學習的興趣。利用平板電腦小遊戲,讓長者動手及動腦,預防老人失智。因發現社區內曾經有長輩聽信來路不明藥品誤用而發生憾事,便將用藥安全、交通安全、反暴力、反毒、防詐騙等正確的生活知識,藉由數位方式帶入社區關懷據點,希望提升長輩的知能,讓他們成功老化、智慧老化 ; 針對青農、果農族群,打造枋山小農智慧物聯網應用基地,導入智慧農業概念,吸引在地返鄉青年學習運用數位,經營農業生產。對小農民、小魚民、及在地商家,則開設課程傳授她們如何建置網頁,拍攝並剪輯產品介紹影片,經營產品的社群行銷,提高商品在網路上的曝光率,進而促進產品銷售。

枋山DOC黃執行長,一服務就是18年,全年無休,將社區營造當成自己的事業用心經營。

社區經營今年邁入第18年,所有計畫研提從早期的手寫,進步到電腦作業,代表的是不會電腦就甭想經營社區。


執行長深感數位科技進步如此之神速,為了不被時代淘汰,主動自費參加坊間各項數位培訓課程。從基本的文書處理、非常好色、多媒體影音,甚至進階到專業影片剪輯軟體Sony Vegas,也積極參加DOC提供的各種數位學習課程,包括社群媒體的運用、電子書製作、Photocap、Photosoop、影像處理軟體、一頁網等,將所學應用到社區營造上,得到相當好的成果,並內化出一套學習經驗,學而優則教。黃老師在教學展現出獨特的人格魅力,生動形象的幽默語言,引領學生不知不覺的走進數位學習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