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科技無礙,數位學習讓生活不孤單
發布日期:2022-09-28  人氣:149

學員葉蘇美子運用平板電腦連線YOUTUBE平台觀賞影片

我今年62歲,電腦對我來說不陌生,早在20多年前我便在楓港開設了在地第一家網咖,在那個家用電腦還不普及的年代,網咖的生意真好,電腦對我來說是生財器具,只知道一條傳輸線能將它連上網路,至於會不會上網在那個年代好像也沒那麼重要,哪知道隨著科技進步,智慧型手機的發明和普及,現在只要一機便能走遍天下。退休後來到楓港社區辦理樂齡學習中心上課,樓上枋山數位學習中心的駐點與志工定期安排數位課程,我們也就跟著上課,一開始只是簡單的玩玩平板遊戲,動手動腦延緩失智,後來進階到平板電腦和手機的應用,在學會Google網路搜尋資料後,忽然打開我通往外界的新視野。比方說我可以很隨意的在手機上查到天氣資訊,醫院預約門診,旅遊資訊,以及交通高鐵的時刻表等等。Youtube影音平台裡,我找到非常多的中西影片,尤其是一些經典老片可以觀賞;另外也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健康養生節目,真是目不暇給。通過數位學習,拓展生活圈,有趣的是,用老師教我們的方法製作長輩圖,用LINE傳給兒子,還把他嚇一跳,著實讓我得意了很久。

學員葉蘇美子與樂齡長輩開心玩互拍

疫情說來就來,要避免群聚,出門要實聯制,買口罩、打疫苗、五倍卷申請都要上網預約,枋山DOC開設的課程指導我們操作手機辦理,不然凡事都要麻煩小孩,也太不方便了。銀髮族是所有年齡層中,科技採用能力較弱的,但我們也是希望通過學習不讓E世代淘汰,還好偏鄉數位機會中心長期以來積極協助長者提升數位使用能力。科技不是障礙,只要學習心態導正,雖然學得慢,但一定能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