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精選成果]傳統產業轉型,跨域合作結盟
發布日期:2021-12-08  人氣:230

【內埔DOC 楊雅萍】


原本只是平凡的上班族,在姻緣牽線下認識老莫,先生是農家子弟,早期種植檳榔為生,近幾年農業轉型改種屏東可可。

 

草創時期,與先生的想法很單純,純粹和檳榔一樣交果,在檳榔樹下採用間作方式種植可可樹,維持基本經濟收入,也是延續老農對土地革命情感與大自然共生。但在大環境的變化,發現可可栽植對於生長環境要求嚴苛,為了掌握優質的可可,及發展出可可產業的可能性。因此,我與先生開始參與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及政府各產業單位農事培訓課程。

參與內埔DOC數位課程

「碰"巧"遇見內埔DOC」

數位資源挹注偏鄉幫助農民,與其給條魚;不如教怎麼釣魚,才是對農民朋友們最實質的幫助!

 

札根的學習,熟練基礎農事技能,農園的作物也穩定生產,同時也面臨作物販售的問題。109年加入內埔地區農青團體成為會員,農會邀請內埔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內埔DOC)分享數位行銷的經營模式,如何使用數位能量將產業行銷出去,不再經由盤商收購層層剝削。

 

在內埔DOC團隊培訓下,我們參與一系列數位商業課程,如:社群平臺粉專與IG經營、我的商家建置、手機商品攝影、商品訂價....等,從基礎的數位學習到進階的包裝設計,精進自己的數位技能力,強化品牌的意象。學習中,DOC講師不會因為我們學習緩慢,反而更不厭其煩的講解,直到我們學會為止。

 

近期疫情的影響,讓平時靠門市、市集行銷的我們面臨到銷售危機,這更加確認了網路市場的重要性。

學員之間互相分享

「從產地到餐桌,產業合作」
「農夫從作物栽種、農園管理、商品研發至創新行銷的秘訣,一個人無法分身乏術,必需要分工合作才行」。

 

積極行銷自我,與專門手工製作蔬食披薩的「麥。PizzA」,攜手合作!分別將自家商品:100%可可、75%可可、可可碎粒和在地香蕉,共同研發一次就能品嘗到四種風味的香蕉巧克力披薩,厚實香Q彈的餅皮,搭上不同苦甜程度的巧克力,讓整體口感更加豐富、風味十足。進而鼓勵商家、手作職人使用在地食材習慣及購物觀念,打造農產品安全體系。

 

因為認知到合作的重要性,在內埔DOC鼓勵之下,建立農友交流平臺,集結志同道合的農友,一起分享讓巧克力加工技術、產品研發行銷,以及結合手作職人、商家等原物料的供應,讓小農們相互連結激發彼此的能量,創造許多的商機,與合適通路的關鍵。

建立農友交流平臺,集結志同道合的農友,一起分享讓巧克力加工技術,「麥。PizzA」巧克力香蕉PizzA。

110年五月,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馬上應用所學啟動網路社群行銷,並且快速串聯在地商家職人,共同推出多種優惠方案,以產品多元、多樣風貌吸引不同族群消費者,期待再次打響屏東可可的品牌印記。

老莫可可農園商品,可可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