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110年東東澎DOC在地資訊講師-蔡依恩講師
發布日期:2021-12-01  人氣:500

蔡依恩老師,現職於楓港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人員,負責社區產業行銷、協助社區各項計劃推動。傳統務農家庭,因農村人力缺乏,五年前蔡老師毅然決然回鄉幫忙,過程中發覺傳統農業中不應該再被市場剝削,農家應要自己尋求更多元行銷通路,銷售自家產品。一次的社區服務,因緣際機會之下認識枋山DOC,啟動蔡老師數位學習之路,從產品拍攝、網路社群行銷、一頁網架站等課程,將所學的數位知識應用於自家產業經營,並將自身成功經驗分享給在地的農民。

 

自106年開始接觸到枋山DOC之後,蔡老師只要有空閒時間就會參與枋山DOC開辦的各項課程,如:Ulike修圖APP、手機影像後製剪輯、產品包裝設計、一頁網的製作(Mobirise)等各式各樣的課程,提升自我的數位知識,再將這些課程內化後學以致用。

 

一般民眾拿起手機拍照候,直覺式將手機畫面的人、景、物居中取鏡,不會去注意到圖像構圖、場景空間,抑或是光源的問題。蔡老師針對民眾習慣,引導民眾善用手機九宮格的輔助線,教他們拍出更好的作品,無論在日常生活影集,或者網路行銷所呈現的產品照片,不再只是很普通且沒有溫度的作品。其中最受歡迎影像修圖軟體,是婦女媽媽們的最愛,解決突然想拍照且沒化妝的困擾,透過軟體修飾,每張照片擁有亮眼的妝容,不再擔心沒有好氣色。

110年蔡老師在枋山DOC開設許多數位課程:枋山新住民發展協會-手機影像編修

因工作環境關係,大部份的工作時間都與長者在一起。無論社區樂齡學習中心、關懷據點的服務及社區產業推動,經常使用數位工具記錄社區生活日常,透過社群平臺與地方民眾分享,獲得地方民眾的讚賞。蔡老師數位能力被看見,社區民眾只要有數位相關的問題,就會主動到社區尋求蔡老師協助、解惑。間接也成為DOC 資訊志工,並且將這些經驗與民眾數位需求,轉化為數位課程教材之一。

 

110年蔡老師在枋山DOC開設許多數位課程,如:枋山新住民發展協會-手機影像編修、枋山產銷班-農特產品攝影、原住民專班-資訊安全與行動支付等課程。每一次課程的執行與安排,蔡老師會事先了解學員的數位能力與需求,課程進行中也依照民眾的學習狀況適當調整上課節奏。參與學員以中高齡民眾居多,在數位工具操作速度較為緩慢,經蔡老師耐心的指導下,降低民眾數位學習的恐懼,更加提升民眾學習的興趣,蔡老師運用數位陪伴,培養在地民眾的數位知識,使生活更佳便利有趣。

協助社區長者使用平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