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溫馨故事]110年東東澎DOC在地資訊講師-黃麗瑾講師
發布日期:2021-11-30  人氣:391

  黃麗瑾老師是長治數位機會中心(以下簡稱長治DOC)執行長,是屏東樂齡大學種子師資,也是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講師。黃老師從繁華國小老師退休後,全心服務於長治社區據點,因重視在地鄉土文化傳承,實地探訪社區耆老,挖掘社區歷史故事。並與長治鄉內國小老師共同編撰鄉土教材,將在地過去「人、事、時、地、物」與現在連結,創作出地方故事繪本,讓這些古老的景象持續傳承保存。

 

  黃老師本是一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講師,自109年接觸長治DOC後學習到許多數位知識,為了精進自己的數位能力與專業知識,黃老師積極參加DOC開辦的課程,從最基礎的札根至輔導團的進階學習,如:平面海報設計、數位影像合成、微電影後製作及數位電子書製作等課程,並將數位應用知識運用於在地故事繪本創作。

DOC行動分班推廣,樂齡數位學習。

  110年承接長治DOC執行長一職,將數位資源帶入各村里,積極推動數位學習之外,與社區關懷據點資源整合。教導社區長者運用數位載具繪製家鄉故事、傳統客家歌曲錄製、客家美食拍攝等創作。推動代間學習,引領孩童走入社區,由社區長者口述社區生活記憶,孩童擔任數位志工協助長輩使用數位工具,達成老幼共學、共榮。藉由數位工具的整合,完成地方繪本故事書。

 

  長治鄉是高齡農村社區,民眾從事第一級產業居多,少部份二級產業加工品。今年因三月份臺灣農產品禁止出口,以及疫情影響,在地的農產品行銷受限,黃老師積極與長治鄉所合作,盤點地方產業,到府協助小農.商家將產品至電商通路販售,希望能吸引更多在地青農、農企業,願意再進一步到使用數位打開行銷通路。

 黃麗瑾老師參與輔導團電子書製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