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109東東澎DOC在地資訊講師-余德章講師
發布日期:2020-11-19  人氣:151

  余德章是國小退休老師,也是臺東縣海端DOC的學員兼講師。當余老師在學校服務期間,自民國102年開始接觸數位機會中心,並在臺東縣池上鄉萬安國小,協助成立池上DOC,並負責相關業務,105年退休後,轉而加入了海端DOC,走入社區,擔任老人團體志工,開始摸索如何將現代資訊應用推廣至銀髮族群,加上多年來參加DOC資訊服務團隊所辦理之研習與成長活動,於社區資訊應用推廣有相當豐富見解且富經驗,希望協助DOC提升偏鄉民眾的數位應用能力。


  余老師自民國72年在師專就讀時開始學習電腦,畢業後從未間斷,並在文書排版和程式設計上持續自我學習。民國83開始,參加了省教育廳設立的媒體製作中心,並接受了專業攝影和影片剪輯的訓練,加上余老師本身資訊和美術專長,投入了3D動畫和平面影像處理的領域。

余老師用心教學

  民國86年起,臺東縣成立教育網路中心,余老師加入籌備工作,之後成為本縣教師資訊素養培訓、網頁製作、文書處理、美工排版等領域的種子教師。


  當余老師在105年退休後回歸社區,發現社區民眾在資訊應用上,除了能力不足之外,更有許多錯誤的認知,銀髮族群更加嚴重,因此,除了造成無法利用提昇生活品質外,更衍生出世代認知衝突和隔閡。其實這種狀況是可以改善的,因為這兩年來余老師兼任德高老人會總幹事工作,加上海端DOC的協助,使余老師在推動銀髮族資訊應用能力提昇與融入生活應用有了方向和目標,以實務需求為導向,擔任銀髮族群行動裝置指導工作,培養老人們將行動裝置應用融入生活當中,辦理關山-臺東一日行程,體會使用APP購票、取票、搭車與購物行動支付等實務課程,希望未來可以在余老師的努力下,數位學習的種子能夠遍布開花結果。

余老師與學員們開心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