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在地講師]【燕巢DOC】DOC在地資訊講師培訓-吳勇霈老師
發布日期:2022-04-29  人氣:143

高雄燕巢DOC成立於民國101年由燕巢圖書館承接,吳勇霈駐點10多年前便與數位機會中心有一段故事。起初接觸數位機會中心是在橫山DOC服務了一段時間後結束了營運,由燕巢DOC持續在當地服務,而吳勇霈老師始終沒有離開DOC。

起初來到燕巢DOC新成立的時候有很多東西需要重新學習有點慌亂,憑藉著多年的經驗勇霈老師很快的找到節奏,將DOC的行政事務打理的有聲有色,在燕巢DOC辦課的過程中對雷雕課程產生了興趣,自行進修相關知識學習軟體的應用。對於硬體專長的勇霈老師來說軟體應用的學習上艱深許多,網路上觀看影片翻閱工具書之外也請教過專業的老師,皇天不負苦心人努力終會有結果,習得一定程度後勇霈老師開始在DOC雷雕教學,帶領學員做出一件件兼具特色且實用的作品,讓學員了解雷雕創作不再是遙不可及而是簡單易上手。

吳勇霈老師正在教導學員使用雷雕機

累積一定教學經歷的勇霈老師開始帶著平板進到社區服務年長的學員,上課這個詞對長輩來說或多或少有點排斥,勇霈老師進到社區都會邀請長輩一起「玩」平板,從簡單的小遊戲開始激起興趣一步一步的帶大家操作平板電腦的介面。勇霈老師知道很多長輩是很想學習平板電腦的,礙於操作上有問題不知道要問誰,問孫子問孩子往往因為時間上的關係或是語氣上的問題屢屢碰壁,一次兩次便降低了探索的慾望,勇霈老師非常了解長輩的顧慮在教學中用耐心陪伴成長是他的教學理念。長輩們也能體會到老師的用心漸漸卸下心防,每次見面總有問不完的問題,程度比較好的學員便會互相幫忙一起成長,這正是勇霈老師想看見的,行動DOC的課程不只是要讓大家學習,維繫在地的情感互相影響激起探索的慾望才能建立學員們自主學習一起成長的風氣。

吳勇霈老師正在教導年長者使用平板

在燕巢DOC服務了這麼多年勇霈老師一直希望能更將DOC拓展的更廣,不只侷限在燕巢區而是與鄰近的DOC相互合作集結各部會的資源,將數位推到更遠的地方,並且將經驗傳承讓DOC能更永續經營陪伴在大家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