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精選成果]活用數位融入藝術民宿的人字山莊──訪旗山DOC學員鄭桂蘭老師
發布日期:2021-04-16  人氣:244

鄭桂蘭老師介紹著自己琳瑯滿目的作品,每當有客人來時一進門便能將收藏盡收眼底,擺放的位置有著滿滿的巧思。

說到民宿「人字山莊」的地理環境,「山環水繞」四字正貼切:前有人字山、後傍美濃湖。走進山莊A棟,映入眼簾的,是賴鴻進、鄭桂蘭兩位民宿主琳琅滿目的作品跟收藏。令人印象更為深刻的,是室內的裝置擺設雖多,卻都各安其所,予人窗明几淨的感受,不會顯得雜亂無章。

鄭桂蘭老師以及賴鴻進老師打造既安全又可以過夜的活動空間,提供給學員們既可以享受人字山莊的一切又能參加各種藝文活動。

旗山DOC學員鄭桂蘭老師說:「2003年政府開始在推民宿,有親朋好友建議我們可以試試看,我們就決定用人字山莊這個名稱去登記。等於美濃這邊大家還不知道民宿是什麼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在做了,而且做的還是藝術民宿。」鄭老師說:「只要客人來,我們晚上都會有藝術DIY體驗,只收材料成本的費用。早上另外有環美濃湖散步的遊程,我們希望客人難得來一趟,就不要只是待在房間裡面看電視,而是可以好好出來走一走。很多的客人,後來都跟我們變成好朋友。」

鄭桂蘭老師將藝術DIY帶進人字山莊,讓客人不只是待在房裡還多了更多活動更多選擇。

關於旗山DOC,鄭老師其實非常早就知道有這個可以免費學電腦的地方了。直到小孩離家求學,工作重心也轉移到民宿上,才終於可以趁著平日客人較少的時候,來旗山DOC上課。「做民宿需要會電腦行銷,以前像海報什麼的也都是自己畫。」鄭老師說:「後來覺得這樣很好。因為女性結婚之後都是工作跟小孩,到了空巢期,就應該要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能夠當學生是一種幸福。像我現在只要有時間,就都會去DOC或社大上課,但是我最喜歡的,還是旗山DOC。柚子老師(DOC駐點人員戴佑吏)跟講師們人都很好。比方說像APP的課程,他們都會挑適合我們年齡的APP來教。我也一直把旗山DOC開的課,推薦給朋友知道。」現在海報設計、影片拍攝剪輯一把罩的鄭桂蘭老師,不僅買了雷射切割機自己製作手工名片夾,甚至曾經在人字山莊開過智慧小夜燈DIY手作體驗,卻還是謙稱自己記性不好,常常學完就忘。但是套句柚子姐說的玩笑話:「學的東西忘了沒關係,記得回來旗山DOC,才是最重要!」

旗山DOC開的課程讓鄭桂蘭老師學以致用,將習得的資訊技能運用在人字山莊的行銷及宣傳,也將課程帶回民宿讓更多人體驗。

鄭老師在旗山DOC學習了許多數位課程,學以致用,將習得的資訊技能運用在人字山莊的行銷及宣傳,也將課程成果應用在民宿。例如活化臉書粉絲團的應用、雷雕指示牌、熱轉印客製化T恤等等,在人字山莊內,處處可見鄭桂蘭老師利用數位應用在民宿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