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輔導心得]【輔導心得】為了DOC 我一直走在最前面
發布日期:2020-08-05  人氣:260

與DOC一起進行工作會議

今年,是我加入臺南高雄數位機會中心的第六年,從沒想過一份工作可以做這麼久,當然,我還不是最資深的輔導員,心想一個政府的計畫案可以推動這麼久應該表示這計畫是被認同是被肯定的。

這也是我當輔導員6年的寫照,從一開始懵懂的輔導員,光排課程就傷透腦筋更別說是跟DOC討論特色發展,一路走來隨著不同年度有不同的發展面向,從教育面普及、深耕走到協助DOC發展經濟面,隨著承辦的DOC學校每年接到新業務叫苦連天的不適應,輔導員要做的事情更多而且更重要了,多的是我們需要走在最前面學習更多新知才有辦法及時解決資訊上的難題,更重要的事是要擔任DOC的心靈導師,傾聽他們的抱怨解決他們的困擾,給予心理建設並用堅定的眼神跟DOC說輔導團會一起陪著你,突然間,覺得扮演好輔導員這個角色好重要也好難。

協助社區長者使用平板

這一兩年來,隨著智慧型手機及平板普及,為了擄獲更多學員一起來學習數位課程,在課程的安排上需要更具巧思的將數位化課程與生活做結合,與各DOC鄰近的長照中心、樂齡中心及社區關懷據點合作,讓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也能學會用智慧型手機與家人進行視訊通話、出門旅遊可以自己拍照等基本功能,而DOC在社區更重要的意義是陪伴,阿公阿嬤開心有人願意細心的教他們學習數位資訊,課程中最高齡的是87歲的阿嬤,他隨身帶著6吋平板同時也是他的手機,只要有課程她一定會來上課,阿嬤說人生就是要不停地學習頭腦才不會轉不動。

我想阿嬤就是數位學習推動的最好示範,身為輔導員的我更要跟阿嬤學習這樣的精神,在擔任輔導員的路上不斷的自省、學習、創新,讓自己有機會也有能力一直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