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輔導心得]DOC輔導員初登場
發布日期:2019-06-27  人氣:254

協助學員解決電腦問題

【南高輔導團 輔導員 陳柏廷】

知道數位機會中心這個名詞,其實在我99年上大學的時候,就跟著崑山資管系的許蕙纓老師到玉井國小,舉辦暑期兒童電腦營,還有到果菜市場協助拍攝當地農產品等,但說真的,起初還不太曉得數位機會中心的用意到底在哪裡,直到今年四月,有機會參與計畫來輔導服務各數位機會中心,才真正了解為什麼會需要設立數位機會中心。

 

其實這個計畫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縮短城鄉的數位落差,讓數位普及化,所以當我剛開始接觸各個DOC的時候,才發現教室的設備都是以前從來沒看過、也從來沒有用過的,例如雷雕機、熱轉印機、3D列印機等等,許多操作的小技巧,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跟課,還有跟駐點人員討論,才慢慢摸索出來其中的奧妙,藉由這個計畫可以發現,其實偏鄉的民眾的數位能力並不輸給城市的民眾呢!

與美濃DOC團隊一起辦理推廣活動

輔導員的角色,並不是只是負責發號施令的角色而已,而是如何投入在DOC當中,陪著駐點人員和學員一起成長,在DOC沒有想法時給予想法,在DOC人力不足時,給予實際上的幫助,也利用跟課的機會了解在地文化,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認識,讓我在數位的時代又開了眼界。

台南交流會議大合照

在年度的計畫中,我負責「存錢筒數位創意競賽」及「I 自拍數位創意競賽」整個活動的掌控,看到南高輔導團負責的21DOC,每個學員身懷絕技,將自己的想法藉由作品表現出來參與比賽,讓我在這個過程當中也可學習到投票的工具、活動的聯絡掌控等,這些都是在之前都沒有學習到的經驗,感謝大家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為偏鄉服務,期望未來可以跟著團隊,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