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
:::
[溫馨故事]【彌陀DOC】從零開始的學習歷程
發布日期:2019-05-28  人氣:431

講師逐一指導學員,學員認真書寫筆記

在各個單位的DOC教室中,教室內的氛圍總是讓人想起過去的學生時光,教室裡的風景各有所異,而在彌陀數位機會中心的教室裡,總能看到幾位形同姐妹的學員夥伴們,她們像學生時期的閨蜜一樣,在課程中總是坐在彼此身邊,分組做作品時也行影不離,相當團結的她們,眼神中流露出相同的頻率,總能意會到對方沒有說出口的笑話,她們是由各個不同國家,來到臺灣生活的新住民。

而在高雄的彌陀區,這個小小的鄉村聚落中,就生活著許多新住民夥伴。她們比大多數的長輩學員年輕,但她們與數位的落差並不是年紀問題。相當熱心的她們也經常在課堂上協助其他學員,而在彌陀數位機會中心的駐點人員-歐陽群小姐,是一位來自中國的新住民,非常大方也熱心的她也很自然地融入了數位學習的課程,記得數位機會中心的宗旨之一便是打破數位應用的年齡與區域的隔閡,而這群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們,也很自然地聚集到彌陀數位機會中心一起上課。

學員經由講師指導後,實際動手操作反覆練習

在今年度的課程中,有一門電腦入門的課程,新住民夥伴們也全都一起來報名學習,在簡單的使用介面上,共同發現到一個巨大的挑戰⋯⋯平常在課堂中學習能力飛快的歐陽,在這一門電腦入門的課程中卻緩了下來,甚至還出現困惑的狀態,原來這個挑戰不是來自年齡而是區域,是來自不同國家的語言隔閡!因為課堂上有著許多需要繕打文字的步驟,但課堂上老師都習慣使用「新注音」輸入法,這個小小的動作可在新住民的夥伴傷透了腦筋,對「注音」本身就十分陌生的她們,比起打字緩慢但卻認識注音的高齡學員,她們幾乎是從零開學習也更加努力的跟上,我試著想要重新學習一個語言的拼音,想到就覺得有些吃力,何況是要同時學語言還要學電腦?但也剛好課程中也延伸了訓練打字的互動遊戲課程,讓這條語言重建的旅程,雖然緩慢但她們都有彼此的陪伴學習著。個性直接的歐陽,更是展現了堅韌的民族性說:「我想我可以一直練習,練習到跟可以跟上自己的小孩,也變得能跟大家一樣厲害!」

在這個過程中,也發現了許多我們看似稀鬆平常的小技巧,卻在他人的生活經驗中有著完全不同面向的呈現。我想這也是數位機會中心很重要的思維,如何用同理心體恤學習夥伴的困難,也如何陪伴他們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學習與挫折,經過了那一天,其實很擔心第二堂課她們選擇放棄,然而在第二堂課中,見證了這群閨蜜們互相拉拔的情誼,她們一個也沒有少地出現在課堂上,讓我非常驚呀。

數位機會中心不僅提供了課程,也提供了一個讓她們共同學習與交流的環境,更重要的是,她們也透過數位機會中心讓她們與孩子、家人能有共同的話題,在這塊土地上拉近他們之間的距離,到現在這一群勇敢生活與追夢的新住民夥伴們,也一直持續報名數位機會中心的課程,也逐漸趕上了大家的腳步,目前她們正在課堂上練習著雷射雕刻的進階課程呢!相信未來也會繼續看見她們在教室中歡笑與努力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