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輔導心得]因為,剛好遇見你。
發布日期:2018-05-31  人氣:156

教育部成果展-夥伴們團體合影

/ 輔導員 陳慧玉

DOC,是台灣偏鄉的數位機會中心,除了提供偏鄉民眾數位學習資源外,也協助地方推動在地特色產業、文化發展,更多的是關懷地方社會需求,藉由數位串聯人的情感,創造更多無限的可能。

作為串連地方數位資訊、在地文化需求與關懷需求的重要推手,是各個數位機會中心的駐點人員,他們對於地方的熱情、關懷與愛,讓教育部的數位機會種子灑落在偏鄉民眾心房上,發芽成為無限可能的機會樹。

可愛的駐點們

鹿滿DOC,駐點人員是百莉姊,百莉姊真心可以稱為姊,因為她的DOC資歷累積已有10年,是DOC的長青樹之一;但最讓我佩服的,是她始終保持初衷,不斷自我學習與付出。當今年度DOC推廣新興科技浪潮迎面襲來,百莉姊雖感陌生,但沒有退縮,而是勇敢往前,嘗試學習,希望透過DOC課程帶給學員新的視野與學習。若以遊戲角色來說,她就是前鋒部隊,即使跑了十年,仍然活力充沛。

水上DOC,駐點稱號是小個,人如其名,小小一個,是位充滿熱情與活力的女孩,106年開始擔任水上DOC駐點人員。猶記得初次見面時,她說話聲音溫柔細細的,提醒業務執行事項時,總是點頭說好,雖然說話時覺得如沐春風,但不免暗暗擔心,不曉得這樣一個嬌小的女孩兒,是不是能夠跟民眾互動良好? 平板電腦、開課設備這麼重,不曉得是不是搬得動?行動分班開課這麼偏遠,不曉得是不是能負荷?DOC業務執行了一年後,事實證明我當初的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小個兒人小但能力與力氣都不小,且對民眾超有耐心,不僅與民眾相處良好,行動課程業務拓展也越來越多元,更是彰雲嘉DOC駐點們的最佳小幫手。

番路DOC,是我目前輔導也是彰雲嘉地區目前最山裡的DOC,駐點是偉文,在DOC偏鄉走跳生活中,在番路體驗了好多不一樣的生活視角,在番路DOC,為了能更了解山區民眾生活學習需求,我們走進了山上人家裡,體驗了山上奶奶家只做給孫子的野生蜂巢蜜;拜訪了高冷蔬菜的農戶,了解生產行銷的過程;走入原民部落帶著耆老們體驗數位唱歌與攝影手作;嘗試協助地方文化的培育,走進了偏鄉小學推動學童們一起學北管。偉文是個對家鄉發展有強烈熱情的人,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總說:「番路DOC的服務範圍是整個番路鄉。」所以不論是多遠的社區,他都願意接洽與開課,曾經開著兩個小時的車去上兩個小時的課,雖然體力疲憊,但每每看到學員們開心學習的笑臉,心裡就也富足。

 

大林DOC,主要業務執行者是社團國小楊主任。楊主任講話很快,腦袋思緒也轉很快。有別於一般學校將DOC業務當成例行業務執行,楊主任總是希望能夠結合DOC與地方特色及產業,發揮最大的加值效益。我們最常聯繫的時間是下班後夜晚與周末時刻,楊主任總笑著唸說:「因為平時時間要做校內業務,下班以後就是DOC業務的上班時間。」

她總說:「做DOC實在是沒賺什麼,他們(學員)上的開心,大家玩得開心就好了。」

福興DOC-校長、主任、駐點與資訊替代役合影

 

福興DOC,福興DOC有點特別,主要業務推動者是黃主任,駐點人員雅文則是業務執行者,在106年時,加入了惠敏校長,校長成為了DOC業務的最大後援。

黃主任是我在推動DOC業務時的師父角色,他對於學校及DOC業務都十分認真(啊!還有馬拉松路跑也很認真),記得黃主任曾與我分享這幾年執行業務的ㄧ些心得,大意約莫如下:「在做對的事時,環境不見得對;但堅持做對的事很重要,ㄧ但你跟著別人做不對的,就全部都壞了。」

堅持做對的事真的不容易,畢竟隨波逐流輕鬆多了也簡單,尤其是當所有人都不支持也不肯定時,更難;能遇到願意ㄧ起做對的事的夥伴真心難得,謝謝一起打拼的駐點人員們,也謝謝在台灣各偏鄉努力付出的駐點夥伴們,辛苦了。

因為,剛好遇見你,DOC才有每一步感動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