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BANNER 超連結區域1BANNER 超連結區域2
:::
[在地講師]110彰雲嘉DOC在地講師-蔡昆明講師
發布日期:2021-10-26  人氣:340

蔡老師在地師資拍攝畫面

蔡昆明老師是雲林縣DOC的執行長,也是彰雲嘉DOC的資深資訊講師。蔡老師民國87年結束工廠管理職的工作後,返鄉回到橋頭照顧家中長輩。民國96,當時橋頭國小校長吳清池先生知道蔡老師曾在巨匠電腦擔任講師,因此希望借重他的長才及豐富的經驗,協助設立橋頭DOC,將學校資源結合社區,推動數位服務。

蔡老師本身就是巨匠電腦的講師,對於數位資訊課程,如電腦組裝、網路概論、文書處理等,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及實務的教學經驗。他是一位務實的教學者,會引發學員的注意,帶入個人的經驗,來引導學員們思考,藉以進入課程的主題。

蔡老師協助學員處理課程問題

蔡老師善用他豐富的資訊課程教學經驗,規劃適合偏鄉民眾的數位基礎課程,將數位資訊帶入到橋頭這般的農村社區。蔡老師除了積極推動數位服務之外,他也致力於投入社區營造的行列之中,配合雲林縣的E 化課程,提升學校及DOC設備。再加上近年來教育部補助平板及新興科技設備,如VR、雷射打標雕刻機等,蔡老師也增進自己在平板、新興科技操作上的專業成長,藉此讓自己授課的課程逐漸多元及生活化。更重要的是,因為台塑六輕推出員工的加薪鼓勵以及要求包商需有證照,於是蔡老師便規劃證照技能的課程及開設CAD繪圖、乙丙級的證照輔導班。

蔡老師務實的教學及熱心推動社區數位服務,不論是面對DOC的銀髮長輩學員,還是證照輔導班的學員們,他都秉持著熱忱細心教導每位學員,因而成為橋頭DOC學員信任的蔡老師。

蔡老師參加新興科技參訪,體驗新興科技設備

蔡昆明老師本是就是一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資訊講師,但是他為了精進自我的教學能力及專業知能,積極參加由輔導團隊辦理的各項活動及教育訓練,例如早期輔導團隊推動電子書使用,辦理電子書教育訓練及競賽活動,蔡老師透過電子書教育訓練,學習如何製作電子書,他也將所學實際運用在DOC,將DOC的成果以電子書呈現。此外,蔡老師藉由參加輔導團隊辦理的新興科技參訪交流活動及雷雕研習,認真參與課程,學習相關知識與實際運用。透過輔導團隊的加值培訓課程,讓蔡老師可以精進自我的專業知能。

蔡老師是橋頭DOC的資深講師,橋頭DOC設立之初,要在偏鄉推動數位課程,實屬不易。面對一個資訊不發達的鄉鎮,如何解決推動數位服務這個問題呢?蔡老師是從志工培訓開始,他透過積極參與各社區活動,招募志工,開設志工培訓的數位學習課程,藉此讓志工、社區長者知道電腦資訊的便利性。凝聚起強而有力的志工團隊,透過彼此間的口耳相傳及親身推薦橋頭DOC的數位課程,讓更多的鄉親們知道橋頭DOC。蔡老師的務實教學風格,針對學員們的疑難雜症都能一一協助解決,讓參與課程的人越來越多,也讓更多人知道橋頭DOC的蔡老師。